新世代公民議題探索計畫

緣起

網路世代或是網路世界常常被視為是一種很不一樣的族群以及一個很不同的世界,但其實世代的交替總像是長江後浪推前浪那樣子,是一種逐步演化的過程,太過於強調或給予特定的標籤,往往真正重要且關鍵的時代精神就會失焦,而族群立場的隔閡造成了語言、想法及觀念的對立,這些現象對於一個社會或國家的穩健成長而言都是不利的。

此時此刻,我們正處於一個時代演進的轉戾點,原本對立且固化的標籤已經開始動搖,從2014年九合一的選舉中,新世代的民意正以一種多元、即時且反應快速的方式在網路世界波濤洶湧著,同時間政府也漸漸開始領悟民意在民主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究竟是怎樣子的樣貌,雖然儘管還是只能抓到一個模糊的輪廓,但或許這就是往對的方向走的重要的一步。新世代的資訊網路科技是否能在其中扮演著一種"翻譯者"的角色,橋接起民意匯集以及政策擬定之間過往的落差呢?

目標

需要資料及技能

規劃及構想

公民議題之發掘及其浮現層級

  1. 越底層的公民議題資訊來源資料量越大,但議題雜訊亦多;越高層則越凝聚越多民眾的關注度,議題數量較少,但目標明確可付諸實行。
  2. 公民議題發生的層級可以是資料量最大且最貼近年輕世代網路族群所使用的台大PTT BBS電子布告欄系統(節選其中兩個相關主要板塊),以至於議題較凝聚且目標較確立可付諸實行的零時政府(G0V)
  3. 公民議題逐漸聚焦且關注度凝聚的過程中,除了相關資訊蒐集彙整的平台協力以外(地球公民基金會沃草公民組織國會無雙影音論壇),亦需要主題式媒體的聚焦、活動舉辦與理念宣導(哲思台灣電台司法改革基金會)。
  1. 主要之民間資訊來源亦應與時俱進,隨時更新補充。

民間及政府資訊平台協作策略

  1. 依據執掌及功能屬性可分為”民間資訊來源”、”中介資訊平台”以及”政府施政決策相關單位”,各部分協力運作,以訊息流暢為要務。
  2. 民間資訊來源 : 包括有公民議題發生及浮現之各層級,並於其中逐層形成議題逐步醞釀聚焦最後可能付諸行動抑或是返回重新發掘議題的循環。
  3. 中介資訊平台 : 扮演的即是介於施政決策者與民間訊息中間的協調者,藉由專家團隊的協力運作,肩負來自民間各層議題之確認、篩選以至於相關方案研擬及對施政決策者提出決策輔助之建議。
  4. 政府施政決策相關單位 : 是為以政府的角色成立專案小組提出具體政策或措施,以達到良好回應民間浮現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