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tw media enquiries

此處整理媒體採訪詢問及回覆內文共筆,並紀錄最先提出的媒體。

若欲修改的內容已標注「完稿」,請至 irc 討論。

本著作由 g0v.tw 貢獻者共筆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尚未完成,請先不要散佈

聯合晚報

一、網站上的介紹中指出,零時政府的形成是因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的廣告,可否再更具體地描述當時的心情,對不透明不對稱資訊的不滿,對許多人來說只是反感或茶餘飯後的話題,怎麼會想要這樣的方式將其「具體化」?

當類似的事情不斷地重複發生,就會讓人想要去了解背後的原因。參與開放源碼的人們有一項特質:即知即行,哪裡有問題就動手去修復。實際去閱覽政府公布的資料,就會發現這些資料相當的不親民、難以分析。既然「一切都在加速進行中」,人民一定也很想知道「到底有哪些事正在加速進行中」。對於這些黑客來說,雜亂資料的處理並非難事,當然就會有「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感覺。很快地,這些資料就會被整理出來,並且以淺顯的方式呈現。

二、對零時政府的參與者來說,參與的動機為何?有把現在的作為定位成一種「社會運動」或「公民運動」嗎?

這個問題很難一言以蔽之,這就像問為什麼有人願意參與開放源碼的專案一樣。首先,每個人參與開放源碼的想法不盡相同。其次,很多人是以利人跟利己的想法參與開放源碼。比如被許多人稱為自由軟體之父的 Richard Stallman 第一次發起的開放源碼計畫,是為了解決印表機卡紙的問題。他發現許多人也有一樣的困擾,因此應該把他解決問題的成果開放出來讓所有人共同享用,因此開放他的原始碼供其他人使用。

當初發起 g0v 的幾名黑客,也是熱衷於開放源碼的程式設計師,自然也認同這樣的理念。因此他們想知道政府所謂「所有事情都在加速進行中」到底是進行了什麼事、我們納稅人的錢到底在國家預算中被怎麼分配,花用。他們的解決方法也想讓所有的人都知道,進一步激發更多人的參與、討論。

再舉一個例子來說,跟幾乎所有人都相關的房屋成交資訊,雖然進行了實價登錄,卻一直要等到民間版「實價登錄系統」上線,才轉化為讓人一望即知的的資訊。許多人願意來參與 g0v 這個社群,就是想讓這個資訊的落差被打破。既然是由這個國家的公民參與,而且參與的人數也快速成長,稱為「社會運動」或是「公民運動」也不為過。

三、如果零時政府希望可以作為「資訊的提供者」,集思廣益固然是優點,但要如何維護品質的正確性?可否談一下對於開放性資料的想法?

g0v 目前大部分的工作都在於協助開放政府的資料,進行資訊的呈現。但是因為目前政府的公開的資料太過凌亂,有必要透過擷取、再處理等手續,才能完成資訊的呈現。

也許有些人會對資料的正確性有所疑慮,但秉持著開放精神,我們也鼓勵相關專案以開放源碼的授權釋出。因此我們釋出的就不只是資料,也包括取得原始資料及後續處理過程的軟體,讓所有人都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取得、處理資料,並驗證整個流程,消除對資料正確性的疑慮,共同增進資料的品質。 

關於開放資料,我們引用國際上對於開放資料的定義來說明這個想法:

實現以上的想法,就能讓社會大眾以容易的方式取得、閱讀、重製以及散布這些資料,而非透過技術或是授權的限制,來阻擋公民取得政府的相關資訊。

四、撇開我身為記者的角色,其實我原本很希望可以親身參與零時政府,不過對我來說,一點進去就被眾多的原始碼和專業術語搞得有些頭昏,點開黑客松的參與心得我也有種距離感。雖然在網站上有提到歡迎各個領域的有志之士一同參加,但是否參與者還是以理工背景的人為主?如何突破這種盲點?

這樣的一個社群,一開始由理工的朋友組成應該是很正常的;不過從第三次黑客松之後,已經有更多非軟體專長的朋友加入,包括視覺設計,編輯,長期參與社運的朋友,以及律師等。

目前我們也花不少時間進行基礎建設的部份,也讓非技術相關的朋友也能更容易參與各個專案。相信很快能降低進入門檻,也能讓專案的協作與產出更有效率。隨著新加入的朋友增加,他們也會幫忙釐清常見問題,讓新手的參考文件更加精簡易懂。

五、點開專案,發現有非常多有創意並且重要的觀點正由零時政府在具體化,但要處理這些龐大而多元的資料,自然得花費不少人力與時間。目前零時政府可否算出大約有多少參與者?有沒有希望達到什麼地步的願景?

正如我們在很多場合裡提到的,這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社群,所以沒有設定目標,包括資料的整理,開放以及相關的應用。只要有人覺得有什麼樣的東西是需要,而且還沒被提出、實作的想法,都可以自己來發起、實作。

單以聊天室發言來算的話,曾參與的人數已有四百人以上(至 2013 年 8 月為止)。

至於要達到什麼地步的願景,我們引用 Julian Assange 的一段訪談來詳細回答這個問題:

(可參考完整的訪談原文節譯共筆頁面。)

六、對零時政府來說,是否有堪稱「代表作」的專案?

只要有人覺得 g0v 的哪個專案對自己有幫助,那個專案對他們來說就是 g0v 的代表作。代表作是使用者所賦予的,對 g0v 參與的人來說,每個他們參與的專案都代表了他們關心的事,至於對其他人來說,是否為 g0v 的代表作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近期幾項獲得迴響的專案,無論是處女作「中央政府總預算」、進行中的「鄉民關心你」社會議題追蹤網,已經上線的政治事件時間軸「政誌」、將教育部辭典重新呈現並廣獲好評的「萌典」、協助求職者第一時間知道資方勞資爭議紀錄的「求職小幫手」,都有不同的關注者族群。不同的使用者透過了領域各異的資訊服務認識 g0v,也呼應了g0v自主參與以及活潑多元的特性。

七、零時政府如何看待現在網路運動?如何定位自己扮演的角色?

隨著時代與科技的發展,社會上會有某些質變是必然的。過去交通及通訊還十分不便的時代,人民需要代議政治。但如今資訊科技非常發達,我們甚至可以即時知道國際間正在發生的大事。

在這樣網路蓬勃、資訊暢通的時代,人民也該重拾自己的責任,因為「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民主不是選舉凍蒜」。民主並不是隨著投完選票就結束,直到下一次的選舉才再被提起。公民應該要能時時參與,並監督政治人物到底做了什麼事。當資訊越公開,人民才能決定是不是該繼續信任他們。而 g0v 的角色應該是讓資訊能容易被取得跟解讀,並和深耕各領域及議題的公民團體合作,讓更多人了解這些資訊背後的意義。

請參考 http://blog.g0v.tw/post/47059818116 「用什麼樣的形容詞形容零時政府在開放資料中,所扮演的角色較為恰當」

新新聞周刊

1 資訊公開透明為什麼重要

因為在民主國家,人民要仰賴透明的資訊來做決定。但資訊透明僅僅是一個起步。

我們引用 Aaron Swartz 的文章來詳細回答這個問題 :

原文: Aaron Swartz "When Is Transparency Useful?" (Chapter 25, Open Government) 

         ( https://github.com/oreillymedia/open_government )

翻譯: Audrey Tang

2 對於服貿協議開放網路業後,資訊流通、透明度的一些擔心與擔心的面向

以下幾點供參考:

《看》雜誌

一、零時政府的的源起、成員、理念、目標?

 

 請參考 http://blog.g0v.tw/post/47059818116 與 http://g0v.tw/about.html

 

二、零時政府如何運作、用甚麼方式向社會訴求資源?有哪些階段性任務?

正如我們在很多場合裡提到的,這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社群,所以沒有設定目標,包括資料的整理,開放以及相關的應用。只要有人覺得有什麼樣的東西是需要,而且還沒被提出、實作的想法,都可以自己來發起、實作。

至於要達到什麼地步的願景,我們引用 Julian Assange 的一段訪談來詳細回答這個問題:

(可參考完整的訪談原文節譯共筆頁面。)

 

三、目前比較出色的專案成果介紹。

近期幾項獲得迴響的專案,無論是處女作「中央政府總預算」、進行中的「鄉民關心你」社會議題追蹤網,已經上線的政治事件時間軸「政誌」、將教育部辭典重新呈現並廣獲好評的「萌典」、協助求職者第一時間知道資方勞資爭議紀錄的「求職小幫手」,都有不同的關注者族群。不同的使用者透過了領域各異的資訊服務認識 g0v,也呼應了g0v自主參與以及活潑多元的特性。

深音網路廣播

一、簡介

二、談分散式協作在其他領域應用的可能性

Champion Approach, 與 Matrix Organization。Functional Organization:我們最常看到的組織,組織依照功能分不同的部門比如會計部、行銷部等,部門與部門的界線明確,很少合作,個人角色定位明確。Champion Approach:專案交給一個相對高階有經驗的人全權負責,組織的組成與運作是圍繞著這個Champion 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r。比如說很多漫畫家,或是律師事務所都是用類似這種型態組成。Matrix organization:專案團隊的人是由各個功能部門(Functional Division)所調派組成,在專案接束後,這些人又回到各自的部門去。(在談組織優缺點的時候會用到Contingency Theory,這個理論說有三種因素會決定組織型態。

1. 外部的穩定性,越穩定的越適合僵化組織,反之則適合變形蟲式組織。

2. 組織成員的多寡,越多的可採階層式組織,反之則越扁平。

3. 外部需求的複雜度,越複雜的偏向採用Divisional (比如健檢中心),越簡單的採用Functional (比如小兒科,婦產科))

三、可以談一下你們目前正在進行的其他計畫,並且做一下呼籲,甚至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