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v.uk Design Principles 中文版

Government Digital Service Design Principles

內容授權

Open Government License for public sector information

http://www.nationalarchives.gov.uk/doc/open-government-licence/version/2/

Why?

here: https://www.facebook.com/clkao/posts/10152334838265668

and here: http://netivism.com.tw/article/170

原文: https://www.gov.uk/design-principles (under OGLv2)

翻譯來自: http://goo.gl/WGqsHN ,原翻譯有不少主觀涵義敬請協助修正

重複發明輪子版 :crying_cat_face::http://gds.hpx.tw/service-manual/user-centred-design/design-principles/

準則1. 從需求出發來規劃

通常單位都有自己的一個「官方」申請流程,然而我們應該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來設計,藉由跟使用者蒐集的資料來挖掘出真正的需求,而非我們自行想像的規劃。這個過程也得時時謹記使用者「想要」有什麼功能,通常不一定是他們「需要」的功能。

把「需求」放在最前端的設計核心,才能讓使用者接觸網站的過程改善成「幫助他們完成任務」,而擺出的服務項目,不僅僅只是擺出,而是真正經過調查而篩選出來的必要任務。專注在需求,意味著我們可以集中精力,提供最物超所值的東西。

準則2. 少做一點

你的服務應該只做能夠做的,如果別人可以應用你的資訊提供更好的服務,那你應該提供資源(例如提供API)來幫助人們應用你的服務。我們應該專注於不可替代的價值。

如果專注在核心,很有可能省下經費,可以為核心建構更好的服務。

準則3. 依據資料來設計

如果是一個改版計畫,通常使用者已經用過你們的服務了。正好,可以建立一個雛形(Prototype)讓使用者試用,並且觀察他們的行為是否符合預期,是否依據我們設計好的路徑來拜訪網頁,來使用服務。

常見的資料蒐集工具,包含利用A/B測試,調查兩組不同的Prototype來比較修正經驗;或是應用Google Analytics服務蒐集瀏覽資訊,了解最常造訪和造訪來源。

準則4. 用盡全力來塑造簡單

如果背後的機制本身就很複雜,那要讓事情更簡單反而更花力氣!

但成千上萬的人選用這個系統,那應該為他們節省時間,而非濫用我們的權力。                       

準則5. 週而復始以精鍊設計

建立有效的服務,最好的辦法是從小處著手,反複更替進行。提前發佈最低限度的可用產品,提供給真正的用戶進行測試。

循環更替可降低風險,它使可能的大失敗,變成小失敗的教訓。避免了撰寫數百頁的空泛文件規範,所造成的瓶頸。這種小量漸進的發展方式,不是一次把橋造好,遇到問題就把它拆掉重建的方法,而是提早發現問題,適時快速改進檢討,達成目標。

準則6. 為大眾設計

可以使用就是好設計。即使這些設計可能犧牲優雅的視覺,讓服務盡可能的可讀、易讀、好用,就是應該要貫徹的好設計。

最需要使用服務的,通常會是那些最容易碰到易用性困難的人。字太小、沒有裝上 Flash、不知道按鈕長什麼樣子...想想這些人,就能明白服務應該長成什麼樣子。

準則7. 了解情境脈絡而非設計畫面

使用者透過什麼方式來使用服務呢?從手機?從平板?從圖書館的老舊電腦?他們都是Facebook的用戶嗎?因此,要了解脈絡,用資訊出發,設計他,而非從畫面的某個像素來錙銖必較。

大多時刻,我們必須為非常多樣性的族群設計,每個人有不同的使用習慣、科技裝置,我們必須練習使用這些科技、裝置,不然就會無法理解使用者的一般生活的脈絡。

準則8. 創造數位服務而非建置網站

                       

我們創造的服務,很有可能不在我們自己的網站上開始,也不在自己的網站上結束。

使用者極有可能從搜尋引擎出發,然後從郵局收到貨品完成一次服務體驗。雖然有些時候這些流程並不如我們想像,但只要我們願意往這個方向邁進,有一天會發現新的值得我們實現服務之處。

準則9. 保持一致性,而非呆板

我們應盡可能的用共通的語言語法、共通的視覺元素來設計服務,這可以幫助人們感覺親近好用。

然而,總一些例外無法維持一致性,那應該維持基本的使用方式一致,這樣使用者仍可以猜出他們應該要做什麼動作。

準則10. 開放,會讓事情更好

公開自己的成果,分享理念、設計、程式、創意,也會一同分享了目光、分享成功和失敗。別害怕分享失敗,越多人關注失敗,只會讓事情更容易漸趨完美。

要建構好的網路服務得仰賴大量的Open Source社群成果,公開成為必須的選項。然而更重要的是取之社群,回饋社群,這樣下一次社群的演進,才能幫助讓眾人和自己的事情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