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式民主 Participatory Democracy @ g0v summit 2014

more info: g0v summit 2014 hackfoldr

現場直播網址 (live url) http://youtu.be/mbBS_HnVCnk

錄影紀錄網址 (video url)

照片紀錄網址 (photos url)

↓文字轉播、線上討論↓

主持人存在的目的是提醒大家先去上廁所

Democracy Upgrade

slides url

1.海盜黨 (Piraten Partei)  - Gregory Engels

Pirate parties is an international 

Pirate Party (German) founded 2006, not trying to force the government to do something but become part of it.

Liquid Democracy

Liquid Feedback

Q&A:

Q1: 如果政黨(Pirate Party)大到可以跟其他政黨組成聯合政府,請問系統怎麼整合?

A1: 

Q2:民主跟Scale, Size 有關係,電子媒體難以Reach到傳統媒體的受眾(電子參與規模是否受限了?) 

A2:

Q3:海盜黨在網路上如何確保大多數的意見不壓迫少數人的意見?

A3:

主持人補充:德國海盜黨是全德國經費運用最少的黨

Open source tools for self-organising democracy

slides url - Rich’s notes

用開源工具

自組織民主

Occupy everything 通通占領起來

loomio : make decisions together 共同參與決策

from ’indignant’ -> to ’we can’ 從「憤怒」到「我們做得到」

power = ability to act 力量=能採取行動

government = mass collaborates 政府 = 大眾協作

*Loomio:https://www.loomio.org/

主持人:我們透過兩位講者的分享可以知道,其實真正困難的不是科技,而是如何在地的團體有沒有視野以及勇氣與去實現

參與式民主議程座談

李根政:

政府衹想說服民眾、資訊不公開,讓人民失去監督的空間。

網路參與:綠黨資源受限。台灣欠缺多元公民參與,網路可以是促媒,還是需要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對話。跨越同一理念小圈人的限制。

呂家華:

outline

什麼是審議民主

台灣的審議民主 => 就是世界咖啡館?

具體建議

open data

個人技術者的問題

審議民主+政策脈絡

318太陽花

--

審議民主在台灣是有門檻的

審議式民主不等於世界咖啡館~走味的咖啡

結論是破碎型的,要如何往下走

公民參與的操作型式很多,必須對應於所在的政治社會文化

資訊公開

不只是創造產值

重點也恐怕不在公布什麼

你不公布什麼的原因是什麼

結語:

引述江宜樺教授:「如果一個體系宣稱自己是民主體制,但是它對成員的訴求沒有認真回應,那麼抗議是有正當性的,哪怕是暴力的抗議。那個抗議正當性的多寡,就與體系麻木不仁的程度成正比。」

蔡玉玲:

網路語言和公共部門的語言(公文)是不一樣的。必須互相瞭解。

所以在經貿國是會議加入網路直播和網路觀察員。

目前政府在資料庫的建制上有其制度上的問題。

資料公開的速度不快,因為有不同的interest groups在討論。

(聽者建議:有技術上的問題請把問題交給能解決的人來解決。)

陳俊宏:

公民參與~能力,意願,被允許

公民有沒有能力參與?

有沒有意願參與?

有沒有被允許參與?

資訊不是衹有透明而已,要有可讀性

討論不是大家說說話而已

零落差數位落差,階級落差

討論品質(避免網路討論”極化”,排擠了多元意見)

重點不在型式,而在於清楚的目的:是諮詢、是點綴、是要要讓憤怒進入未來的決策vs政府選擇性的參考

Q&A

1.審議式民主與代議制度不是互斥的。重要的是投票前做了什麼?

民主工程需要投資,時間、耐性

*台灣過度中央集權,加上地方政治的敗壞,讓台灣陷入惡性循環。若無法打破金權政治,難以改善,應促進草根民主,相互對話、理解。

2.行政效率v.s審議

很多的確是依法行政,被法律綁住了,但有些是否是行政的慣性、惰性,仰賴於行政機構是否願意做更多事情?

3.Q:審議式民主參與人數少,代表性有問題?

-->聯邦式民主應能解決問題,有考慮過嗎?

A:代表性真的完全由人口的死數字來定義嗎?

應該多思考促進包容性的技術,及考量科技的進場時機、時間、參與人數等等

11/10 Extra 2 Hours QA Party

【打造新政治!開放政府與參與式民主QA PARTY!】

時間:2014年11月10日19:30-22:00

地點:CLBC大安本館(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93號4F)

報名連結:http://goo.gl/HAvhvi

主持:吳銘軒(綠黨中執委)

與談:

Matthew Rumsey (Sunlight Foundation,美國陽光基金會)

Felipe Álvarez (Fundación Ciudadano Inteligente,智利智慧公民基金會)

Gregory Engels (德國海盜黨) 

*本場次備有口譯

主辦單位:綠黨 x 公民組合 x 經濟民主連合

Open Government QA Party!

Date/Time: 2014/11/10 Monday 19:30 - 22:00

Location: CLBC Da-An

Address: 3F-1, 293 Fuxing South Road Section 1, Taipei, TAIWAN 10665 (Guide http://clbc.tw/ourlocations/location/)

Join the event: http://goo.gl/HAvhvi

Host: A-Duan (Green Party Taiwan)

Speakers:

Matthew Rumsey (Sunlight Foundation)

Felipe Álvarez (Fundación Ciudadano Inteligente)

Gregory Engels (Germany Parate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