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登記,你放心

緣起

目的

想法

  1. 建立一個系統(效能流量需專業支援),建物的擁有者可以上系統申請單位取得唯一的單位碼(英數組合,理論上需要能有帳密的功能)。
  2. 接下來為每個空間建置編號<空間碼>,這部分會比較複雜,目前有一個比較簡單的邏輯:
    1. 分區編號(數字3碼):如果是有很多區域的地方,可以依原本的分區先做分區編號。
    2. 建物編號(數字3碼,一個擁有者一個區域內建物應該不會破999吧?):依建物作編碼一棟建物一個編號。
    3. 樓層編碼(英數4碼):實際樓層編碼,ex:00B1、00R1、003F、00GF、002M(夾層)。
    4. 空間編碼(數字3碼):一單位管理者針對樓層內空間進行編碼,至於哪些空間需要編碼可能需要討論目前想法是:
      1. 公共空間
      2. 停留時間>3min
      3. 有蓋空間
      4. 更多....
    5. 所以完整的<空間碼> = 分區編號+建物編號+樓層編碼+空間編碼。
    6. 最後在儲存時搭配單位碼每個空間就會有唯一的空間碼。
    7. 不過如何快速在系統上建立還要思考。
  3. 空間碼完成之後可以重系統上列印空間的QRcode(開放營業場所加工以利推廣)圖片或PDF下載。
  4. 將QRcode列印張貼於空間入口。
  5. 民眾進入空間前可以的使用方式:
    1. 透過掃描QRcode導入網址 填上ID(身分證號碼/護照號碼) 送出。
    2. 使用專用APP 第一次開啟記錄自己的ID ,每次進入空間都只要掃QRcode即可。
  6. 掃描送出後 會將 單位編、空間碼、ID、時間儲存於系統中(這部分單存僅供台灣使用不知道流量跟效能需要多大)。
  7. 掃描後可以顯示一個完成紀錄的感謝紀錄畫面,讓空間內的其他人安心--我登記你放心。
  8. 未來若真的需要調查空間紀錄,政府理論上可以透過ID來找到人。

其他

  1. 因為個資問題,因此只紀錄ID,另外理論上空間紀錄最多只需保留30天(看病毒最長潛伏期)。
  2. 另外理論上疫情結束也應該清除紀錄,頂多留存單位空間,未來備用。
  3. 推廣方式,可能還是得由政府來推廣。
  4. app授權方式只會用到網路跟拍照,相對來說也不會有隱私疑慮。
  5. 另外不確定伺服器跟分流怎麼處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