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ootcamp Taipei - 第二組共筆

https://s3.amazonaws.com/uploads.knightlab.com/storymapjs/0e40698727b71849d2e740726cff5e1d/tryit/published.json

提案

一、脫離貧窮線的工時比較:

→ Bloomberg案例、台灣只比東歐的捷克好、糟於希臘。

→ 可做亞洲版的比較(困難點:部分東南亞國家如緬甸、柬埔寨近幾十年的資料差異不大)

→ 視覺化:以一天24小時為統一比較基準,比較各國在這24小時內工時的佔比?

二、各國工安事件發生頻率與死亡人數

→ 比較高人口大國(美國vs.中國)的狀況

→ 把台灣放進來比(比較基準是什麼?還要比哪些國家?瑞典?)

→ 視覺化:長時間的timeline長條圖並列,可比較發生頻率、長條高度可以是死傷程度

財新網整理的工安事故:http://datanews.caixin.com/2015-08-17/100840604.html

三、土地開發標準不同

→ 以內湖慈濟開發案為例

→ 相同屬性(能否清楚將土地歸類還不確定)的土地會鑽不同法律,不同結果

四、分析台灣電視對於八仙氣爆的報導

→ 100天、24小時新聞影像

→ 對報導內容進行歸類、做進一步的質化研究

自我介紹

助教:主要 蔣珮伊 / 支援 陳慶徽

Hi, 大家好. 我是繼寬, 目前在DIGITIMES擔任編輯. 平常的工作內容是處理科技產業與財經領域的新聞. 由於我們是研究型媒體, 因此經常要針對數據進行分析解讀, 想藉這個機會來吸收關於資料新聞學的新知識與工具. 平常我最常用的數據處理工具是excel, 視覺化工具也是excel. 請大家多指教.

哈囉大家好,我是助教蔣珮伊,也可以叫我小蔣。目前就讀最近很常出現在新聞上的台大新聞所。會來當助教是因為我研究所兩年上了一些與視覺新聞相關的課程,也跟著老師參加過幾次資料新聞的研究案,雖然都只是學一些皮毛,但算是對如何在資料中找新聞、如何用最適當的形式呈現有些經驗,也非常有興趣再繼續深入了解。期待能在週五的課程中與大家一同學習,雖然我不見得比大家厲害,但若有任何問題請儘管放心提出,現場高手雲集一定會有解答的。希望我們能一起開心玩資料、找新聞:D

我是紀岳君,是斷境音像有限公司的導演,也是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的特約記者,目前在做紀錄片 廣告 劇情片等拍攝工作。因為這幾年在拍攝製作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冤案救援對象徐自強,也跟一群遊戲設計師(TRPG / ARG)正在發展一款法律相關的實境遊戲,未來也希望這個計劃能與開放文化社群的軟硬體工程師一起合作這個互動實境遊戲計劃。另外我也正在規劃進行關於拍攝台灣開放文化的紀錄片,並且也正預計與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節目企劃開放文化相關的專題。

我是Michael_LI,新聞松的主辦人,常常去g0v打混吃Pizza,其它的明天抽空再慢慢補文字,(技能:整合 文字編輯)(練習中技能:錄影 直播 剪接 採訪)

謝謝大家今天的討論還有助教的幫忙~我是洪瑋寧,我現在在Ipsos擔任市場研究員,大學畢業後曾經想考統研所,但是因為轉變太大了所以決定先從實務面著手處理數據等工作。大學使用過SPSS,  一點SAS, 現在主要用excel處理數據,我目前想要學習R, 我也喜歡思考如何呈現大眾都能輕易懂的數據,雖然覺得動態數據很有趣,但是以後希望能在雜誌上處理靜態平面的數據為主。非常開心能認識有共同興趣的人。除此之外我喜歡玩劇團、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