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紀錄上區塊鏈

簡報在此

g0v slack channel: #labor 

問題

  1. 有沒有更透明、正確、不可篡改的方式記錄工時?
  2. 有沒有更有效率的方式協助勞檢員知道哪些企業要優先查驗?

今天想做的事情

可以用類似 ifttt 的方式,建立帳號的時候記錄下公司名稱跟統一編號以及地址,利用 mobile phone 的位置紀錄,自動 punch in / punch out,然後可以簡易記錄自己工作的時間。可以把裏工時跟表工時對照起來

討論

經過討論,目前看起來區塊鏈使用上有些問題還不能解決:

  1. 區塊鏈中的記錄可以相信,但是如何記錄進區塊鏈卻是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如拿著別人的手機打卡
  2. 目前加密貨幣 + Dapp 的應用還不是很普及,所以目前做這些可能還太前瞻,可能使用的人沒辦法太多。不過還是可以作為實驗的功能。
  3. 每次打卡時都需要消耗一些 gas,每次打卡都需要耗費金錢,很難說服使用者把錢存進去電子錢包,每次打卡時要消耗錢。

上面是早上的討論,下午的時候又跟 Democracy World 的人討論了一下,他們提供了一些可以使用的區塊鏈技術可以應用在這個專案。

結論

早上的討論結果

可以先不使用區塊鏈的方式進行,可以先解決「問題二」,讓勞檢的效率可以更好。作法如下:建立一個 mobile app,並且可以登錄統一編號與工作的地址,另外也可以先讓使用者選擇是否是固定地點工作,以及是不是輪班制,用來排除不固定工作地點的資訊如業務或送貨員。

登錄地址後,可以自動化的紀錄靠近工作地點的時間,以及遠離工作地點的時間。

雖然這個紀錄可能不是很準,但是如果勞動局可以存取這個資料,就可以知道要勞檢的時候,哪些企業平均來說工時比較長,或是哪個企業種類比較有工時過長的狀況,進而可以讓勞檢的效率更高。

下午的討論結果

跟 Democracy World 的人討論過後,因為他們在做分散式民主的專案,他們覺得可以用一些技術克服上面的問題,如他們提到可以用 web app 並且在 web backend 連結區塊鏈,將記錄放在區塊鏈上。配合上 chainpoint 可以將多筆紀錄合併到一個 transaction 上面,費用上可以更加節省,而且把區塊鏈連接的部分放到 backend 可以讓 web app 不需要使用 Dapp 的形式開發 app,可以解決早上問題的 2, 3。至於實作方法還是可以用早上的討論結果的做法,只是在 backend 接到區塊鏈即可。

一些草圖與想法

勞工第一次進來 app 要輸入的資訊:

  1. 是否固定工作地點
  2. 工作的地址
  3. 輪班制或固定時間上下班
  4. 正常的上下班時間
  5. 統一編號

更進一步的發想

如何跟勞動權益網站結合?先盤點一下勞動權益網站已經有甚麼了,開了一個新的 pad 記錄這些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