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aiwan 2018.02.14 小松

出席:tmonk、fiorella、Avross、書漾、au、hychen

政府資料跨部門運用之法治研析案

背景說明:

  1. 目前有的三級獨立機關行政院飛安會、行政院黨產會。
  2. GDPR(歐盟)同時要求專責性跟獨立性、CBPR(美國)達到專責性即可。

現狀說明:

國發會(研考、經建會)會作一個「個人資料中心」(專責性),需要修改「處務規程」以達到獨立性,使個人資料中心成為類似準獨立機關。國發會將會撰寫議向書(letter of intent),以因應CBPR。

未來需要作的事:

1. 未來法務部將提個資法草案修正個資法的獨立機關為個人資料中心,並說服立院(黨團)

2. 說服社群。將來若開線上諮詢會議,可討論目前個資法案例適用的困難,以及任務職權等。

個人資料中心未來的可能任務:

  1. 判斷某份資料是否屬個人資料。
  2. 審核演算法是否有使個人資料變成識別化的風險,並承擔審核通過後所產生的風險。
    1. 這實務上應該非常難
  3. 個人資料中心不會儲存個人資料,個人資料仍是儲存於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但個人資料中心可作為單一窗口,接受民間提出的演算法,審核其有無去識別化的功能,並交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執行演算法後,再把演算法的輸出結果提供給申請人。
  4. 個人資料中心可能可以儲存國家資料(即目前國發會檔管局的業務之一),並以同樣的形式審核處理國家資料的演算法(但目前都可以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向各部會申請,可考慮是否改以個人資料中心處理此業務)。

待討論的問題:

  1. 即便個人資料中心核准某演算法,各部會是否有權限拒絕該演算法,而拒絕提供產出結果?

Note:交叉比對是否會造成個資被間接? 詳見個資專個資專責工作組討論紀

Peace 的討論 : 

  1. 要有 PM 去接來的案子以及追蹤案件甚麼時候送出草
  2.  vTaiwan 除了接案之外,還要做自己的研究
  3. vTaiwan 的價值
  4. 社群與政府做夥伴式的關係
  5. 接案單位 - 社群單位

 6. 如果 au 不在政府單位工作, vTaiwan 還會存在嗎?

 7. vTaiwan 到目前為止已經解散重組幾次

 8. 沒有團隊工作經驗的累積很可惜 - Peace

 9. 開源社群一要求 效率+責任 人都會跑光光

 10. vTaiwan 有一陣子蔡玉玲跟 au 都不是政委的狀況

 11. 要把 vTaiwan 變成一個產品,變成社會企業?

 12. vTaiwan 的特色式議題的分享,想談甚麼、怎麼談都自己決定,因此能創造比部會更多的價值。

 13. join.tw 的限制 - 一年一改....等等

 14. 國會無雙原本在 g0v 大松的提案,自己出來做組織後, g0v 參與的人有變少,接政府案後會變分成有拿錢跟沒拿錢的差別。

 15. 國會無雙及投票指南做創造出一定的價值

 16. 社會影響力的累積

 17. 厭世代 - 不推,這個世代的媒體使用行為以及感受做比較。 倫敦的寂寞部門及寂寞部長 - 很多人超過三天以上都沒跟人談過話,處理寂寞的問題。有新科技,沒有跟社會脫節,但變得個寂寞。如何認識資訊科技對你影響?電視是假的,FB是假的,要有思辨式的想法。

 18. 政府的需求、社群的需求, vTaiwan 解決的問題 以及品牌行銷 是雙向溝通。

 19. 社會企業的定義 - 有一定的社會使命、運用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認證則是各家認證說的算,認證彼此競爭。

 20. 亞系組織如何跟國外 pitch,值得 g0v 跟企業學習的課題。

 

 

 random notes:

 2018.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