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部落格共筆:政誌

CC-By 授權

[已完稿]

「政誌」是一個以 wikipedia 為內容基礎公共事件時間軸,這個專案匯集了技術與寫作/編輯兩種專業的投入,希望透過更清楚的事件呈現,讓公民選民不再健忘。發起人Jimmy在看到美麗灣渡假村網站上精美的時間軸,而有了發起公民時間軸的想法,幾個月來參與人數增加,涵蓋的內容越來越豐富。

政誌網址:http://fact.g0v.tw/

政誌程式源碼:https://github.com/g0v/twangry

政誌投影片介紹:http://goo.gl/AjRYdB

緣起

如果你在網路上偶然看見一條精美的時間軸網站,卻發現這是有錢財團做出來的自圓其說版本,無比美侖美奐、卻只為自己發聲:掩蓋不同立場的說法、隱藏傷害土地的事實、將需要關懷的文化傳統風乾下酒。你是一個工程師,除了覺得哀傷、鄙棄財團之外,又會怎麼作?

為「人」、為「百姓」發聲的社會運動,有非常多的內容、論述、想法、新聞、觀點,但卻沒有簡易了解的懶人包。畢竟大部分人沒有完整的時間,一旦看到財團做出的包裝精美、簡化版本的「事實」,卻無法有時間了解全部的論述,又會怎麼選擇?

「為什麼台灣從沒有過這樣,以社運、人權運動、環境保護......等議題,發展出的時間軸?」這個想法,就是開始 fact.g0v.tw 這個網站的緣由。我們希望這些更貼近真相的資訊,能夠簡易的讓網友看到。然而萬事起頭難,與其說有完整的想法來做 fact.g0v.tw,不如說有完整的怒氣來做 fact.g0v.tw。因為苗栗縣長劉政鴻的拆房天賜良機,正是我們開工的天賜良機。

第一版「政誌」所選擇的,是紐約時報開放的時間軸程式碼;而初始的資料來源,也以開放CC授權、較無版權問題、並搜尋方便的維基百科為根基。

「政治」,小時候讀到的意思,是「管理眾人之事」。然而,曾幾何時,我們學到光與影的中間,有著不可言說的灰色地帶,是危險的境地。逐漸成人,每日面對奮搏的社會,更是充滿大塊的灰色。對於想安居樂業的多數台灣人民來說,「政治」成了嬉笑怒罵、心灰意冷、或不想提起的飯後話題。

原先以對政治憤怒的意象為出發點,經過 g0v 零時政府的團員腦力激盪後,並不容易吸引觀眾且長久發酵,因此將最初開發時的名稱「怒政」,改成與政治諧音的「政誌」,就是希望人們可以記得這些努力走過、熱情爭取過,以血淚開墾種植的奮鬥,無論失敗或成功,都不該被輕易遺忘,而淪為一時憤怒下的激情行動、稱兄道弟、拍胸歃血。這些台灣的大事,我們願意銘記心頭。

「政誌」喚醒那些封印沉默、不可言說、被遺忘的事實。

「政誌」是台灣人民的記憶,是界定土地的石碑,也是山頭搖曳的旗幟。

「政誌」是我們自己的故事。

2013 年 8 月 7 日,「g0v 零時政府」臉書粉絲團貼出「政誌」的網頁,引起廣大網友共鳴,時值洪仲丘白衫軍運動、大埔事件貪腐血腥、和兩岸服貿協議的揪心黑暗,大批網友反應,並發表意見、提供看法、寫下感想。這股憤怒之火,從一兩位工程師的心中,延燒到廣大網友的胸懷。臉書的貼文開始後,分享多達 333 次,也有許多看法:網頁於 7 月多開始迅速設計執行,從一人孤軍奮戰,到有幾位伙伴加入,但仍缺少文字編輯和美編版面的協助支援,新聞條目僅約 20 條,網友們對於應該放入的新聞大事件,有各種不同的聲響,但是,誰來自動自發投入補齊一個網站的缺口呢?

沒有公眾參與,就不會有現在的政誌/政治

2013 年 8 月 10 日,在中研院的第肆次零時政府黑客松裡,參與「政誌」程式設計開發者有 Jimmy Huang、pm5、院長、阿端、力榮等五人,之後陸續有其餘伙伴加入,在GitHub上(線上版本控制軟體,類似專案管理系統)討論改版、資料增減、字體修改,以及重要的程式問題。根據統計,前前後後,共有 21 位伙伴參與的完成與進化,有 218 個討論,解決 81個問題,而 fact.g0v.tw 的成長仍在繼續。

從程式設計、美編版面改良、維基條目轉貼、標籤整理和歸類,無數白天與黑夜,實體聚會如:g0v零時政府大會現場討論寫修程式、前往維基人聚會詢問政誌可以如何共同加入、政誌伙伴小聚討論新舊議題,線上參與如半夜的對話討論,即時回報錯誤與問題並立即修正,彼此激勵,所有人打拚,聯手解決問題。新聞事件條目,在文字編輯加入下,由原先的20 條,在一週內增為 200 多條;「政誌」的字體,也由美編專長者 Weiting Tseng協助修改,成為現今大家看到氣魄的字體。

fact.g0v.tw 仍然穩定運轉,台灣的新聞事件也沒停過,從洪仲丘事件到九月的馬王政爭,甚至近日攸關食安的食用油造假事件,在多位熱心人士編寫 Wiki 下,迅速成為可搜尋的完整資訊,也進入 fact.g0v.tw 的事件簿裡。

也因為前後參與的伙伴們來自各種領域,文字編輯因為有工程師們努力拚程式,只要簡單填寫一些表單就可以拉出一條精美的時間軸網頁,也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到後來熟悉各種線上協作的工具;工程師也因為眾多文字編輯的貢獻,瞭解到台灣歷史上還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共同參與的過程,也成為珍貴的互相學習的經驗。

自發、合作,是 g0v 零時政府的精神,也是台灣人渴望擁有的珍貴資產。願我們都能更勇敢:勇敢參與眾人的事,共筆寫成新的政誌。

感謝參與的伙伴:(以政誌投影片順序、及Github上的參與者名稱為準,如有遺漏錯誤,懇請

提醒修改)

Jimmy Huang、onlinemad、ipa、pm5、walkingice、chlijung、ETBlue、Weiting Tseng、

Fumi、float-tw、pingchange、sopik、starsdog、JimCCC、Luzifer1984、yhsiang、

yurenju、gugod、clkao、jbytw、floydsoft、poying、lab408、SatoshiL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