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家者小幫手共筆

!注意!這是模版,請勿直接填寫!

使用請見:空白模版使用方式

專案簡介

緣由

全台北約有700名街友,大多集中在台北車站與萬華公園,有許多善心人士與團體,平日會去發餐,寒流來時會去發衣服,但彼此沒有協調,造成有時候一天可以領到6個便當,有時一餐也沒有的不穩定現象。

街友也會因為這樣的不穩定,有時候吃不完只能丟掉,有時候又只能餓著肚子,產生浪費與健康的問題。

因此我們想做一個網站,在線上與線下同時整合發餐團體間的資源,穩定食物與衣服的數量,減少浪費,改善街頭生活。

人生百味舉辦超過80場的石頭湯活動,石頭湯是一個帶著社會大眾上街發餐,認識無家者的活動,我們經常遇到同時段也有其他團體來發便當的情形,有時候一個晚上可以吃上兩三餐。然而,也聽過街友大哥大姊說:挨餓一整天乃是家常便飯。

缺少資訊整合,造成了許多物資被浪費了,許多人來發便當,街友不好意思拒絕,可能根本吃不完,許多人來發衣服,可能一個寒流的夜裡被蓋了三件大外套,我們看到真正的產因是是善心團體與個人之間彼此沒有橫向連結,造成這樣的善行雖然對於街友有幫助,但不穩定卻讓這樣的幫助大打折扣。因此為了減少資源浪費、讓資源可以有效運用、改善街友在街頭的生活,我們都應該試著去解決這樣的事。

要解決的問題

一、台北車站的街友

資源取得的穩定性,避免有一餐沒一餐、有時又暴飲暴食的飲食狀況,讓資源變得可預期可以有效協助到街友規畫一天的生活。

二、社福團體與社會大眾

許多團體與個人都有定期的街頭服務計畫,但東西都煮好了拿到街頭,不發也不能帶走,這個網站的存在可以減少這樣的情況。

預定使用者

一、社福團體與個人

可能透過社會局,或是在街頭送餐時,有街友告訴他們,社福團體為了將有限的資金採做更好的利用(特別是常態型的服務),就會有動機使用這個平台,而在使用時發現門檻不高,或是有人教學,就會有動機繼續使用下去,慢慢的會在上面看到不同的團體,開始可以協調與整合彼此的時間。

 

二、街友

為了資源取得的穩定性,避免有一餐沒一餐、有時又暴飲暴食的飲食狀況,首先在基本生存的需求獲得保障,而許多街友是很熱心願意協助其他街友,因此是於公於私都有動機協資資訊的傳播。告知來發便當或物資的民眾平台的存在,甚至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在平台上提出困難、需要與求助。

預定功能

建立資訊整合平台。平台上有可以以團體或個人登入,登記送餐的計畫。

同時有一個行事曆可以看到台北車站與萬華的物資配送計畫。

並把網站的使用方式由社會局與街友本人向送餐的人告知使用如何使用與為何要使用。

現有類似專案

(現成的是否可以直接使用?或者有什麼不足之處?國外專案可參考?)

相關專案

石頭湯計畫

無家者互助網-街頭免費wifi計畫

授權方式

(程式碼部分如 MIT/BSD /文件部分,如 CC-BY)

使用資料

(會使用到哪些資料來源、各是什麼授權)

專案目前狀態

街頭松籌備資料

物資分享者募集

利益揭露

(牽涉到哪些組織團體、有哪些已知的或潛在的金錢或物質或無形利益報酬)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實作細節(非技術背景可跳填)

協作工具

進度與 to-do

成果展示(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