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採訪共筆:佔領立法院

可參考: 破報採訪共筆  , 商業周刊採訪共筆ITHOME 採訪共筆 , 新新聞採訪共筆獨立媒體學院採訪共筆 , 公視獨立特派員採訪共筆

↓請育寧在這邊直接發問

您們好,我們大學報現在在做一則專題,是有關網路科技對這次學運的影響。我們獲悉零時政府在這次學運的資訊傳播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所以有幾個問題想請問您們。

1.      請問Facebook粉絲專頁學運及服貿相關貼文的觸及人數是否有變高?是否可以提供相關數據呢?

au> 318 之前 g0v 粉絲專頁的「政治獻金圖表」貼文,觸及率約 20 多萬,318 之後的貼文觸及率也與此相若。

pofeng> g0v 代管的反黑箱服貿協議粉絲頁, 佔領立院前粉絲只有 6千人, 3/18 為 15 萬, 現在已經37萬人, 貼文總觸及人數為 200萬, 單篇為 5萬~40萬不等

2.      您們覺得以臉書來關注這些事情的人數是否因為您們的推廣而變多?

au> 是。

3.      g0v在這次學運當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et>  以目前(3/29)的情況,在立法院現場有影音直播、文字直播、網管、中控、機動五種任務,而在網路遠端則有翻譯、物資訊息整合、媒體發佈、文件撰寫、軟體開發等五種任務,比較值得一提的是,與其說是「分組」,不如說是「分坑」,人員的編制並沒有樹狀結構,而是各自挑當下有興趣的任務跳坑。

ipa> 我覺得一開始是以資訊透明為主要目的,但隨著事件的發展,在立院的網管/影音/文字直播有種用網路守護著場內佔領者(包括學生以及其他行動者)的感覺。分工分組等等都是實務上的分類,但是大家都知道直播在這次運動中扮演了重要的傳播者角色,也知道運動少了訊息的直接傳遞,力道會減弱,所以一直以接力的方式不讓直播中斷,甚至一直增加新的直播點,讓更多小場的活動都得以傳到網路上,吸引更多人關注並到現場來。三個站點二十四小時輪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一直有新的夥伴願意接力,我認為大家成功地維持了現場與線上不斷線的重要角色。

除了現場工作,八個多月來持續開發的服貿相關專案也陸續上線(如「你被服貿了嗎?」)。這些需要大量資料爬梳工作的專案,也幫忙維持議題的熱度。

pofeng> 幫忙維護粉絲頁, 幫忙整理物資需求相關資料

venev> 補充 pofeng,維護「反黑箱服貿協議」粉絲頁,一方面是作為 active curator,持續丟出相關聲明、新聞、甚至 call-to-actions,讓關注本議題的人,能追蹤到最新消息;另一方面,因為初期消息混亂、流言不斷,所以也有代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澄清留言、整合訊息的效用。至於物資需求清單,也是嘗試在作「訊息釐清及整合」,讓無法親到現場的支援者,能夠參考來源可靠、即時更新的列表,讓資源能真正捐在刀口上。

bestian> 製作公民記者證產生器,以憲法保障公民記者新聞自由的條文,保護公民記者。並以此號召各方關心學運者,以公民記者的身份前往報導,以增加報導的多樣性並在媒體立場過度鮮明的情況下,創造新的公民媒體發聲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