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ootcamp Taipei 共筆 - 座談:一窺編輯室中的資料新聞

*

*

時間:2015/08/21 16:35-

與談人:史書華、馬金馨、岑正倫、吳泰輝

馬金馨/數據新聞網創始人/中國

馬金馨 數據新聞網的創始人  http://DJChina.org

簡報連結: http://bit.ly/1fr93FF 

過去三年在香港與大陸進行相關傳播實驗

  1. 青島爆炸地圖(財新)

生產過程不超過十二小時,這是第一個版本,透過這個地圖,開始進行前線記者的指揮。工程師透過地圖通知記者可以進入哪一區報導,往後需要地圖都可以在兩三個小時做成地圖,工程師開始與新聞編輯一起合作。

發展了快兩年發展時間,有十幾位工作伙伴,四個工程師,

養這樣團隊並不容易(多少錢沒講)

模式是虛擬編輯的模式,常規人員只有3個,其他人員都是有事情發生時再臨時調動(breaking news)

2.全國幸福感排名(第一財經週刊):新聞策劃

因為知名度不高,所以特別說明。

主持人問:如果是你如何轉化到手機端閱讀(有主持人操作影片)

第一個畫面:首先出現四個第一線城市→再來是第二線城市

手機上的新聞資料呈現跟雜誌選用同個設計師,統一風格。

專題名稱:「那個城市讓你感到幸福」(一財),有記者、平面設計師、一位紐約的工程師一起協作。

「多可視化的成分,少數據分析。」是個問題

告訴你怎麼收集數據

所以分析數據的過程很靠譜

3.據說春運

央視有專門給數據資料的一個頻道(欄位)

百度的數據資料

4.天津爆炸(網易)跟百度合作

偏向多媒體、APP的製作

上頭有數字、時間、人數

爆炸>波及>數字,三個欄位

滑鼠移到上方有個小指示告訴你可以點開看裡面還有圖片

在恐慌的時候推出

截取過去15年的爆炸數字

怎樣運用過去已有的資料

百度+map=化工廠地圖

主持人總結兩個重點

1. 記者把資料拿出來找外援 (as opposed to 要求工程師找資料?)

彈性的組成,編輯室成員可變動,工程師也可以加入編輯室

2. 移動端的興盛

「在中國大陸沒做移動端(mobile),作品等於不存在。」

岑正倫/香港南華早報/香港

岑正倫(Cedric Sam) 香港南華早報

Cedric Sam 分享資料連結:http://bit.ly/dj_cedric 

資訊、IT團隊有很多人

我想告訴個為你們需要什麼樣的團隊?成員與工具

Voices from Tiananmen -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天津大爆炸

圖像上的文字都能夠成為資料 (searchable)

Q: 意指所有的圖像文字皆可搜索或是用ai2html做出的圖文可搜索?

(剛剛聽到的意思是這樣 )

講者重複講了幾次,不確定是那一種?

那我先備註這段不確定好了! THX^^  等會QA再問他好了

紐時報編輯室開發開源專案「 ai2html 」,上頭的文字都可成為資料供搜尋,事件發生時,可以不斷使用既定的模板update資料。(這段待確認)

Occupy Lapse

http://multimedia.scmp.com/occupylapse/

AI2HTML :這是一個在教如何把illustrator圖片轉成可讀取的網路資料的網站。

http://ai2html.org/#how-does-ai2html-work

(http://blog.infographics.tw/2015/06/introduction-to-ai2html/)

主管離職,被變成新聞資料學只剩下自己一個人,跟其他部門合作

http://cedric.sam.name/

吳泰輝/零傳媒創始人/台灣

吳泰輝  零傳媒的創始人

總預算視覺化的g0v專案為開端

各鄉鎮癌症個案數資料開放

http://g0v.github.io/cancer/viz/ 

全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

http://er.mohw.g0v.tw/#/dashboard/file/default.json

立委投票指南 - 政治獻金統計

因為政治獻金沒有網路上的資料,所以要去紙本印出,透過pdf掃描,切圖片之後,並且架設網站將圖片上傳把資料分析完成。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概念。

中央政府總預算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捐款金額統計

以上都是資料視覺化案例

給你兩個圓圈,如何說故事

爆炸範圍如果在台北到哪裡?

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都發生在哪一個線?

互動式的圖表呈現

新聞E論壇案例 http://newseforum.com/

伊斯蘭恐怖攻擊事件圖:這是一個讓記者直接編輯excel,再由視覺化工程師轉化的案例。

http://0media.tw/t/geoevent/widget/?src=1yY4pqGqI3rLMf5bQqe5XMztnnJ78RMUrfh-XpJdhd_o&color=default&ratio=20&clat=12.573404&clng=-15.193685&initz=2

http://0media.tw/

Q&A

主持人問:資料視覺化的人才難尋,是否要有財力才能進行類似資料視覺化編輯?還是有其他方式?

馬:

吳:

Q:即時的資料視覺化,如何權衡資料的完整性跟更新?

馬:

Q:資料新聞、視覺化專案KPI如何衡量

馬:

岑:

吳:

Q:我們是雜誌社,但是想要規劃編輯室裡的工程師這個職位,但是不太容易,我想問他們是如何進行工作,組織又是如何調整?

馬:

如果你們機構要推這件事,首先要給平等的地位,如果編輯室把工作都做完了才丟給工程師,這樣是不對的,應該讓工程師一開始就參與,因為工程師的思維與文字編輯、記者不同。應透過共同討論要產出什麼樣貌的作品。

岑:

吳:

Q:要發展新聞資料的組織來說,要自己作自己的資料庫是否是重要的事情?類似bloomberg的財經資料庫是否有機會讓媒體來運用?我們自己有買類似的資料庫,也有自己累積一些資料庫。

岑:我們也不會開放這些資料

馬:其實有很多非營利組織都有很多數據庫,但是媒體不太會用,我認為是有機會有出現這類似的資料庫,我自己作過通訊社,其實要考慮自己是否有資金與人力去作數據庫,因為要去保障裡面資料的準確度,之前一個資料會經過五個人來確認,因為有太多需要考慮的東西,例如事實和法律條文的正確性。

吳:

高村長:沒有時間,徵求兩位分享,有沒有人想要分享想要做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