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0v】(暫定)

專案簡介

專案說明

一個提供政府數位服務的非政府網站。(簡報 文字紀錄 @moed7ct

從策略與設計準則出發,運用政府資料,結合 g0v 服務/API,推出符合設計準則的政府數位服務,將原本設計上從施政角度出發的服務,轉換為符合使用者需求的使用者中心設計。

由於範圍太廣,初期應以做出一個/些示範為主,爭取後續進行轉換的資源。

背景

經由幾件不太相關又有些相關的事拼湊出坑型。可先看村長這篇了解英國大致狀況,再複習一下這篇看看台灣狀況。HPX 翻譯松翻譯了英國的政府服務設計手冊(即將釋出),但在政府相關座談僅關心網站建置參考指引修訂的狀況下,似無用武之地。影響政府複製英國模式路途遙遠,且應非唯一途徑,沒有人做沒有人就自己動手,成為構思此坑的動機。

發起人/拋磚人:nchild

目標與功能(什麼問題,要如何解決)

預定功能

政府數位服務示範/重大政策解讀(僅說明而不帶立場)

服務示範的例子待討論,但應包含至少一項政策解讀的示範。

政策討論、意見收集,可讓一般民眾在上面留言

預定使用者

使用到特定政府服務的國民與非國民。

要解決的問題

現有類似專案

(現成的是否可以直接使用?或者有什麼不足之處?國外專案可參考?)

英國 GDS

美國 https://playbook.cio.gov/designstandards/

野生官網

http://dupress.com/articles/gov-on-the-go/

相關專案

(衍生自某專案/衍生出某專案/API 串接自某專案.)

革稚創(暫定)

開放政府資料法

授權方式

(程式碼部分如 MIT/BSD /文件部分,如 CC-BY)

程式碼部分以 MIT 授權條款(X11)授權

圖文內容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授權條款授權

使用資料

政府開放與未開放資料,後者將成為倡議開放的標的。

專案目前狀態

(構想 / 規劃 / 雛形 / 實作)

:star: 目前仍在很前期的概念發想階段,#g0vSummit Unconference 提出後,會陸續將想法整理到這裡。當天討論的記錄,kudos to Leo Cheng :clap:

相關研討會

https://g0v.hackpad.com/I3li2G9THxS

政府態度

目前似有與民間合作之傾向,觀察中。(已成案請見下方)

政府網站引進民間創意競賽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分工與成員

實作細節(非技術背景可跳填)

協作工具

進度與 to-do

成果展示(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