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news 發刊詞

告別「科技歸科技、政治歸政治」

公民科技(Civic Tech)或民主科技,是指全球以打造新的科技工具來促進公民參與的一項新實踐。核心關注在增進溝通、共識與群策,以及利用開放資料增強政府的透明度與課責等面向。

公民科技專案經常是透過開放原始碼的標準釋出,而開源的其中一項特色就是跨境共享,因此全球公民科技社群也正持續發展出更多的串連、互動與合作的機會,可視為一種更深入的國際民主交流。

然而,既有的政治、權力與資本結構難以輕易撼動,這些努力與成果需要更專業的敘事、更大規模的推廣、更多人的加入,才能對政治與社會產生真正的影響力。

作為國際社群的一份子,我們認為,此刻正需要一個不同於傳統科技媒體,專注在科技介入政治、開放政府運動、改造民主等議題的新聞平台,將各地已在為此價值努力的組織與個人的故事、經驗與成果串連起來,互相合作與學習,並進而共同面對更大的全球問題。

我們認為,公民科技的內涵應該是關注民主、公民行動,倡議透明、開放精神,以及公民協作、且為公共而作。

g0v.news 就是在這些思考之下誕生的計劃,我們將在建立在這些價值之上,追蹤各地社群的動態,為全球公民科技社群提供觀點、開啟討論。除此之外,我們也將聚焦亞洲各地的公民科技社群,複雜的政治背景、語言、文化與各種基礎建設等不同的條件中,發展出不只是技術的對話與共筆的可能。

(中文版加入這行):g0v.news 本身也會是一項開源的計劃,目前執行計畫正在 g0v 社群開放討論中:g0v.news 

jason亂改,走比較麻瓜的語言,參考即可,也可以自動忽略:

參與政治,應該是現代民主國家公民,一件像呼吸一樣的事,自然,且無人能剝奪。

 

讓更多人能順暢地大口呼吸,用新的科技,更低門檻、更少成本,深入參與政治,那就是公民科技(Civic Tech,或譯民主科技)正在實踐的事。

這是一場全球的運動,打造新的科技工具來促進公民參與,更多跨界的溝通,更多群策、更開放的資料庫,最終是更透明的政府。台灣,擁有g0v社群作為後盾,這場世界性的實驗我們的表現驚艷全球,但下一步,我們該多做些什麼,才能真正撼動結構?

g0v News 可能是答案之一,讓想像更多、讓成功/失敗的經驗更為人知,更重要的,是讓我們與全球相連,不只是專案的原始碼在各國之間流動,各國社群看見的可能性、走向成功的策略、甚至是感動,我們希望都能在g0v News平台上聚合、串連然後一起壯大。

我們將在g0v所代表的價值之上,追蹤各地社群的動態,為全球公民科技社群提供觀點、開啟討論。除此之外,我們也將聚焦亞洲各地的公民科技社群,複雜的政治背景、語言、文化與各種基礎建設等不同的條件中,發展出不只是技術的對話與共筆的可能。很難,但,一樣的,我們必須繼續當那個「沒有人」。

世界的公民科技力量或許就能從這裏走進中文世界,我們完成的專案,也能從這裡被全球看見,影響範圍就能超越國界。

 

 

(中文版加入這行):g0v.news 本身也會是一項開源的計劃,目前執行計畫正在 g0v 社群開放討論中:g0v.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