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EasyRead

工具性質。

讓沒有學過法律的人,在閱讀提到法律的文章時,能夠快速地連結、查詢指定法規或條文的內容;

讓有學過法律的人,能夠方便地向沒有學過的人引出實際的法條與相關解釋、判例、裁判、決議。

例如司法院釋字第584號其中一句「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四月二十一日修正公布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七條第一項」,若能顯示成「88.04.21修正公布之 道交條例§37 第1項」並加上連結,或是滑鼠移過去時顯示浮動視窗、顯示該條內容,查閱時將會變得相當方便。

實作方向有三:

來龍去脈

主旨

每次查閱法條時,常會遇到提及其他法令或是條文的文句,但每次均需花數十秒以上才可能找到被提及的條文。例如行政訴訟法第19條:「法官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自行迴避,不得執行職務:一、有民事訴訟法第三十二條第一款至第六款情形之一。…」但是民事訴訟法的該條文究竟說了甚麼,就得另開視窗才能查詢。

而網民們討論時事(例如最近的智財局、電信法、國安法、會計法)時,也缺乏直接的搜尋工具列出法令的修法歷程。當需要說明「公投案被否決時,其實政府想做甚麼都可以」、「偷騎別人的腳踏車並不算竊盜罪」和「兒童性侵案件問『有無違反意願』是法律要求」時也都很麻煩。

另一個需求是行政法類。例如個資法第20條第2項規定「…當事人表示拒絕接受行銷時,應即停止利用其個人資料行銷」但是沒學過法律的人並不能一望即知「商家違反該條的話,我能不能告他或檢舉,檢舉後主管機關卻不處罰該怎麼辦?」(參閱同法48條3款與民法184條;簡言之:「法律允許或禁止甚麼行為」是一回事,「違反法律的效果如何」是另一回事。)

希望網民們監督政府、討論時事而要引用條文,或是查閱立法院公報、而其中提及法令時,能夠快捷地知曉該法令內容,促進對議題的瞭解。

牽涉領域

法律 / 教育

相關組織單位

評律網 / 司改會

相關專案

授權方式

使用資料

以下述兩者為主:

此二者未含所有法規,例如地方自治法規即均無收錄。

專案目前狀態

https://github.com/g0v/laweasyread

https://github.com/g0v/laweasyread-data

https://github.com/g0v/laweasyread-front

https://laweasyread.hackpad.com/LawEasyRead-5nGaomJOqkU

目標與功能

預定使用者

網站製作者與瀏覽者

預定功能

使用方式

實做細節

使用技術與工具

JavaScript, Node.js, AngularJS, LiveScript

產出檔案格式

HTML, JSON

進度與 to-do

現有成果

如前述

開發者

技術指導

分工與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