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aiwan 2018.02.21 小松

出席:tmonk、au、Avross、Fiorella、于珊、國巨團隊、Peace、余劼、Wendy、易俊宏

政府資料跨部門運用之法治研析案

提問:

  1. 即便個人資料中心核准某演算法,各部會是否有權限拒絕該演算法,而拒絕提供產出結果?
  1. 本案是否會討論到「政府的透明、課責、民間第三方監督及協作的需求」?
  1. 各單位實行上是否會有甚麼困難,使得單位的態度趨於保守,寧願拒絕提供使用資料的權限?
  1. 台灣普遍對資料隱私的看法是趨於保守還是開放? 中間的平衡點是?

共享經濟

  

  1. 目前國發會法協有一個 KPI 是要確認鬆綁了多少法案促進數位經濟。
  2. 營業場所規範? 有些地方的確是不適合營業,但現在有待大眾去思考有哪些地方乍看之下不適合營業,但其實可以的地方。
  3. 創世基基金會 - 單親媽媽義賣,月收十萬是否要繳稅?是用創世開?還是個人開發票?占用道路,警察開單屬於地方自治的部分,道路是縣道或省道也有差。逢甲夜市年繳一億稅(照人流比例來說不合理)。
  4. 台灣悠遊卡、一卡通(三秒)及現金支付還是比行動支付方便(五秒,有時還要重刷)。
  5. 票證還是要印一張(強制顯示餘額),信用卡三千以下免簽,以上要看信用卡公司跟商家是否有規定要印。取決於電子簽章法。
  6. 電子收據的部分目前國家是三不管地帶。過去實體上發票與收據是分流。對銀行業來說,銀行甲要做收據的服務,主要是看金管會是否同意,認為這是否是金融業的業務(金融業需金管會特許才能做)
  7. 金融沙盒翻轉公務員對於申請案的態度。(不准會進沙盒、從以前核准會有風險,現在進沙盒內部委員要過半,進六個月實驗,變成政府單位否決的風險變大。)

政府資料跨部門運用之法治研析案 - 與國巨開會

  1. 工作項目與進度提綱有很多是「是否」,會有 selection bias 的問題,覺得沒問題的人會來填,有問題的人都會來填,會得到與真實母體不太一樣的結果。
  2. 簡報第16頁的十個問題還需要再展開。
  1. 國巨團隊認為「解釋機關」為重點(在政府內部交換的部分)。
  2. 解釋機關應解釋「公益」的範圍。
  3. My Data 可攜式服務可減少重複開戶之繁雜程序。
  4. 現階段問專法似乎還太早,並預計將專法作為最後且不得以的手段。澳洲是透過專法當作最後手段,處理剩下極小規模的適用範圍。
  5. 冗工的例子 - 社會救助法實行,要去國保要資料,國保說要問金管會,金管會則要國寶去寫專章定義「公益」。
  6. 「本法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法令之規定。」- 害怕跨大解釋的法條寫法。
  7. 立法讓倫理審查機制不因為承辦人的態度而繼續運作,是否要在 DPA 下成立,但 au 說也有像個資法 53 條有寫,但法務部頒定後 ,實務上仍分屬各部會自主執行的狀況。
  8. 每一個機關的介接要求不同(金管會可能會覺得都很重要要開通 VPN,各個機關都很嚴,但癌的方向都不太一樣,造成政府內部間資料交換的成本變高),敏感程度決定資安程度。
  9. 公務機關經驗的傳承基本上都不會流傳,只要一換人能力就承辦人帶著走。大概除了主計系統之外都是這樣的狀況(需要一個內部的維基百科)。尤其是資料流通的案子更是如此。
  10. 公務體系,外部的人協助經驗傳承(類似 DPA ),使否有激勵機制,或是透過教育業者勇於向政府機關提出。省力氣是促進公務員使用的主要原因之一,創新應用則不是主要原因。日本也為了公務機關創新在 2017 年在做調整。
  11. 沒有一致的做法教學,可能會增加各部會的風險(機敏資料沒人管、不機敏的資料要簽三層),行政院內有電子儀表板,每個部會都要交 schema ,實際實行的狀況就是有資訊中心的人都有做,沒資訊中心的就都空白,但也不能因此而去做懲處,會變成不教而殺。這部份國發會已經在統整一致的原則 - 資訊服務設計準則

  1. ( Peace )填問卷的群眾,給「一般民眾」的問卷問的問題應該是較廣泛,與價值觀和原則相關的問題。有時也很難透過小字典讓填問卷的一般民眾有很直接的想像。重視量化,而非質化。
  2. 針對「使用者」的問卷,不同於針對法律人(學者、專家)的問卷,可使用更多的情境作問答。
  3. 問卷想得到的回覆是,蒐集更多的使用情境,可能透過 pol.is 表達,再來透過每個個案需求給法律專責的人去了解當中的困難在哪。
  4. 一般性的問券(價值觀上的)、使用者的問卷(使用者、法律管理者)並行,第一階段時此兩者應多於針對法律人的問卷。
  5. 是否在問卷上線時就告知相關產業、醫療、華碩....etc. 不會限定廠商大小、新創事業也歡迎(也可能因為開放一個資料集就長出一個公司)
  6. (Peace)問卷的投入程度與專業程度會有成反比的狀況。
  7. 可以討論交流適合的問卷對象清單。
  1. 國巨協助提供綜合版的問卷初稿(展開十個問題)
  2. 社群協助白話文運動(小字典)、增加視覺化的參考資料,解釋問卷中的專有名詞,避免問卷看不懂,或是艱深名詞解釋艱深名詞。

區塊鏈與數位資產、信任機制

資產的認定? 資產的交易?

人格權?著作權? 

著作權是否算是資產?資產是否可以交易?

有形資產是否能轉換成數位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