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電奉還 專案介紹

一、專案簡介

(一)緣由

台灣教育機構一年電費高達約80億元。台大氣候行動社與台大學生會永續部從兩年前開始校園節電專案,想透過深入調查台大校園用電與節能政策現況、評估優劣利弊後,透過「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兩部分,嘗試提出以學生角色適合進行的政策倡議。希望能透過校園節電專案計畫,達到自己的電自己省的目標,並且推廣節電知識予校園內不同的空間使用者們,達到「節電,是一種生活態度!」有意識的節能減碳為地球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二)要解決的問題

過去,當學校在執行節電計畫時,往往一味地由上級單位派發行政命令後,要求各建築空間負責執行計畫。優點是在設備汰換需要金費時,政令的支持總是讓財源變得容易些。但幾年下來,設備更新而減少的用電量,隨著時間的推移又開始逐漸地攀升。原先用於節能減碳的設施荒廢了,空教室燈火通明、留有未停機的冷氣等例子。雖然政府的行政命令可以更新硬體設施,卻無法真正治本地創造改變。

 

為了實踐巴黎協議所承諾「由下而上」的對抗暖化目標,台大氣候行動社希望透過資訊空開及公民參與的方式,喚起空間使用者對環境的責任感,讓節電形成一種文化、一種生活態度,進而改變空間的使用習慣達到節電效益和目標。

(三)資訊公開:即時用電資料平台建置

1. 資料來源:

 

2. 方法及步驟:

 

3. 補充說明:

(四)相關連結

二、構想說明

(一)預定使用者及功能

(成品要給誰用、在什麼場合用、怎麼用)

全台灣教育機關(但先以台大校園為主,因為資料的易得性和公開性)、透過能源資料分析協助找出高耗能原因、接著再討論擬定節電策略(比較不同方案的cp值和可行性)

(二)現有類似專案

(現成的是否可以直接使用?或者有什麼不足之處?國外專案可參考?)

(三)相關專案

(衍生自某專案/衍生出某專案/API串接自某專案.)

(四)授權方式

(程式碼部分如 MIT/BSD /文件部分,如 CC-BY)

(五)利益揭露

(牽涉到哪些組織團體、有哪些已知的或潛在的金錢或物質或無形利益報酬)

三、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四、實作細節

(一)協作工具

(二)進度與 to-do

五、成果展示

(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

R.pkg半成品Demo點我

六、專案負責人聯絡方式

何威融

r05247008@ntu.edu.tw

建議您不要單用使用面積計算...因為有時候研究會耗用相當能源,以同樣發電量來說以核電廠發電來說需要面積最小...太陽能發電卻需要面積最大.....臺大人工氣候室是臺大EUI最高的研究單位....

但卻可能是用最小面積產出農業科技論文最多的單位。

提供您相關參考資料:

1.臺大人工氣候室確實肩負著很多的科技部跟農業相關的研究計畫,不僅是臺大EUI最高的地方,甚至可能是用最小面積產出最多農業科技論文的地方,解決臺灣糧食危機的蓬萊米也是日據時代從這個農業試驗場被研究出來.......甚至目前農業研究最前沿的兩套先進科技儀器也剛被放在這裡.......這是臺大人工氣候室的VR720網址,讓大家理解祂為什麼需要這麼多能源來推進農業科技的進步http://140.112.99.171/phy3/.............這是簡介的網址https://youtu.be/Gk-_d2Oheb8....感謝大家的理解。

2.研究室的人也對臺灣大學人工氣候室這建築進行空調耗能研究,......相關的公開研究資料http://140.112.99.171/phy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