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盤點國內外資訊與資料現有法令

最新內容請至此頁面

https://g0v.hackmd.io/LhovFHaaTcuBRswURjmQkg

初步盤點國內外現有法令,關於資訊公開與資訊釋出各類相關法令

盤點標的:中央政府施行中的法律

目前觀察

盤點工作上的課題

類型歸納

以下說明,為何摘錄這些判斷將與政府開放資料議題相關的法令,各種特點與緣由考量,如下:

  1. 有些法令可以作為開放資料政策的上位指導,例如憲法、國際法。
  2. 有些法令,其立法目的可以與政府開放資料互相彌補,例如政府資訊公開法、國際合作發展法、環境基本法...等。
  3. 立法觀念相互衝突,需要釐清細節,例如規費法、個資法、機密相關法令...等。
  4. 現有許多法令本身就有涉及資料與資訊應公告釋出的相關法令,例如災害防救法、消費者保護法...等。
  5. 特別因應災害、疫病、公害的資訊與資料,例如 天然氣事業災害及緊急事故通報辦法、...等。
  1. OO 提供政府資訊收費標準,以及調閱查閱辦法,例如 勞動部及所屬機關提供政府資訊收費標準國家圖書館規費收費標準著作財產權質權登記及查閱辦法...等
  2. 各部會其所委託研發成果的授權與應用,例如衛福部、科技部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等。
  3. 推動業務電子化的處理辦法,例如 司法院 督促程序使用電腦或其他科技設備作業辦法行政訴訟筆錄使用電腦記錄實施辦法...等。
  4. 規範公務人員的職能期待,考績、培訓、研考等法令,例如 考試院 公務人員考績法、公務員服務法、公務人員訓練進修法、行政院所屬機關研考業務聯繫辦法...等。
  5. 關於使用者經驗與通用介面的法令,例如 國家通訊委員會 各級政府機關機構與學校網站無障礙化檢測及認證標章核發辦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等。
  6. 關於智慧財產權的相關法令,例如 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著作財產權質權登記及查閱辦法...等。
  7. 制定業務資料的內容格式規範的法令,例如 標準地名審議及地名管理辦法公司制證券交易所財務報告編製準則法人會計師事務所財務報告編製準則天然氣事業經營資料申報作業辦法...等。
  8. 涉及計畫書圖的公開展覽與流通,例如 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環境影響評估法...等。
  1. 針對特定資料,探討其業務資料的保存年限,例如 輻射工作場所管理與場所外環境輻射監測作業準則...等。
  2. 許多汙染防治與環境影響評估法令,都需要資料作為業務運作與防治的關鍵工具,例如 空氣污染防制法水汙染防治法環境用藥管理法...等。
  3. 糢糊的公務組織、國營事業是否適用於政府開放資料的認定? 例如 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國營事業工作考成辦法...等。

實際列舉

以下依序列出國際法,以及國內相關法令(依照 組改後法規類別頁面的排序)。部分法令進一步摘錄議題相關的條文章節。

國際法

憲法

國民大會(憲法國民大會章條文已停止適用)

總統

行政

 (「OO法規」此分類為組改法規類別 )

立法

司法

考試

監察

組改前廢止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