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 公開演講 at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公民論壇」逐字稿(完成)

照片 by Hsin-chan Chien

時間:2013/12/27

地點: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公民論壇」

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5H-RzcbDk 

講者:nchild

打字:venev

授權:CC BY 4.0 

影片逐字稿

大家好!我記得在反核大遊行的時候,我跟同事曾經做過一個小程式:

只要輸入地址或者是地名,就可以找出核電廠離你有多近。

各位知道,現在我們站在這邊(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離核電廠有多近嗎?

其實我們離三座核電廠的平均距離,大約是 30 公里,也就是福島核災發生時,在家避難的範圍。

因為一個不知名的原因,輸入「馬英九」也可以找到結果:結果馬英九離核電廠非常的遠,超過了一千公里。

各位,透過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資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錯誤的資料,可以把我們引導到錯誤的方向,甚至帶來毀滅性的結果;

正確的資料,可以幫助我們選擇要不要反對核四興建的政策,以及核災發生的時候,要不要避難。

我們是 g0v 零時政府——零零七的零。我們是一個支持資料開放的社群。

簡單來講,我們最重要的重點,就是「政府的資料開放」,可以用兩句話來解釋:

「寫程式改造社會、拆政府原地重建」。

會寫程式沒有什麼了不起,重點是要能夠改造社會。

同樣的,拆了政府之後,也不能放著不管哪!

就像那句歌詞講的一樣:「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政府自己拆,拆完之後你還要負責能夠重建。

g0v 相信資料的力量,我們對資料非常的著迷。為什麼著迷呢?

因為資料會說話,但是資料不會電話關說;

資料裡面有故事,可是資料不會虛應故事。

資料會產生錯誤沒有錯,可是我們可以透過透明開放,來矯正這些資料。

g0v 裡面有一種職業叫「伐木工」,

伐木工就是負責把政府的資料砍出來、開放出來給大家使用。

不過這樣子還不夠,資料說的話,需要有「人」來解讀,資料的故事需要有「人」能夠傳誦,所以我們還需要各種的服務,來利用這些開放的資料。

g0v 裡面沒有階層,在場的各位,任何人都能加入 g0v。

我們有一個詞叫作「坑」,每個人加入 g0v 裡面,都能自由「挖坑」,發起各種不同的計畫。

比如說,大的像是拆立法院,小的甚至是製作一張圖片。

發起一個計畫、挖坑之後,你就可以把別人推下去做,

事實上,我今天會站在台上,就是被推坑的結果。

事實上,更多時候不是被別人推坑,而是我們自願跳下去「填坑」。

到目前為止,g0v 短短一年的時間,已經有數十個大大小小不同的坑,

我們會希望現場的各位加入,跟我們一起來填坑。

今天真的非常的冷,在這樣一個寒風刺骨的夜晚,大家聚集在這邊,讓我覺得國家真的還有希望。

我想現在一定有人吹著暖氣,像電影裡面演的一樣,在想著:

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辦、所有單位都是我的人,怎麼跟我鬥!

曾經我們也懷疑過,我們這群人,打架打不贏、罵人罵不過,到底還能幫各位什麼忙?

現在,我們已經找到我們的位置了:

我們希望能夠助所有的公民團體一臂之力,

在各位在前線衝鋒陷陣的時候,我們在後勤提供充足的軍需品、彈藥庫

助各位一臂之力,共同守護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最後,我想要借用同樣反核四的郝明義先生的一句話,作為今天的結語:

「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長的路,會成功的,大家加油!」

謝謝。

原講稿

反核大遊行的時候,我跟同事做了一個小程式,輸入地名或是地址就可以查詢核電廠有多近,大家知道這裡離核電廠多近嗎?(指)這裡離三個核電廠平均距離是30公里,差不多是福島核災在家避難的範圍,因為不明的原因,在測量器輸入馬英九也可以找到結果,結果是馬英九離核電廠非常的遠,超過一千公里,各位,這件事告訴我們,資料相當重要,錯誤的資料引導我們走入錯誤的方向,甚至是毀滅性的結果,有正確的資料,才能判斷要不要反對興建核四的政策,也才知道發生核災要不要撤離。

g0v 零時政府,007的零,我們是一個支持資料開放的社群,特別是政府資料開放,簡單講,我們做的是「寫程式改造社會、拆政府原地重建」會寫程式沒什麼了不起,能改造社會才重要,同樣地,拆政府之後也不能放著不管,就像那句歌詞:「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政府自己拆、拆了之後我們要負責重建。

我們相信資料開放的力量,資料令人著迷的地方在於,資料會說話,但資料不會關說,資料裡有故事,但資料不會虛應故事,資料的錯誤,可以透過開放透明來矯正,g0v 裡面有一種職業叫做伐木工,就是負責會把政府的資料砍出來,開放給大家使用。

不過這樣還不夠,資料說的話要人來解讀,資料的故事需要人說傳頌,所以我們需要各種服務來利用這些開放資料,我們所說的坑就是專案計劃,大的像拆立法院,小得可以是一張圖片,g0v 裡面沒有階層,任何人都可以挖坑發起計劃,然後把別人推下去做,像我今天在這裡就是被推坑,不過更多的時候是自己願意跳進來填坑。

//如果不想要高調地跳坑,也有一個小訣竅,只要問:怎麼沒有人做這個?其他人就會把你推下坑,因為你就是「沒有人」。//

在這樣一個寒風刺骨的夜晚,大家聚集在這裡,代表這個國家還有希望,我想,一定有人現在吃著大餐、吹著暖氣,像電影裡面演的一樣在心裡想著: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辦所有的單位,都是我的人,怎麼跟我鬥?

曾經我們也懷疑過,我們這群人,打架打不贏,罵人罵不過,到底能幫什麼忙?現在,我們已經找到我們的位置,我們願助所有人與公民團體一臂之力,當各位在前線衝鋒陷陣,我們在後勤提供充足的軍需品、彈藥庫,共同守護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最後,借用同樣反核四的郝明義先生的話作為結語,「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長的路,會成功的,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