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政策(rough consensus)形成與適用的討論

相關政策(rough consensus)形成與適用的討論

(前面是討論個案式「明天公督盟記者會到底要不要參加」,不贅)

其實呢,因為個人興趣或關懷,我想深入討論的是:

類似 g0v 媒體「政策」或外交「政策」,應該也是採 rough consensus 的概念,但既然命名為「政策」,大約就有期待一般參與者盡量遵守的意思。

雖然這些政策違反了並不會怎樣(因為是去中心、分散式社群),

但可能要有「和持有此共識者討論、爭辯,甚至最壞狀況:交惡」的心理準備。

ipa> 目前政策有討論的過程與規則,雖無強制性,不遵守最多也只能解釋為不尊重他人意見。去中心化社群獨特˙的文化,是靠這些討論與規則建立。可多思考其中不同的差異。

據我觀察,目前媒體或外交政策的討論場域,主要是實際轉送媒體、演講邀約的非公開群組 g0v-talks (mailing list),再把這些共識貼在 hackpad 甚至以後的官網,因此猜測「期待適用範圍」及於整個 g0v 社群。如果是這樣,該政策共識的「討論產出群體」和「期待適用群體」其實有很大的落差。

比較抽象或程序的問題,例如:

單純就「讓政策有效實現、讓共識迅速普及」的實用觀點來談:

草案

  • 公關準則草案,在還沒正式有共識前,此草案不代表g0v公關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