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中正社大

參與者

志彬(全促會)

彥良(禾拓)

沅蓀(社規師)

侑君(中正社大)

彥龍(荒野)

哲瑋(經典)

會議過程大致描述

志彬進行前情提要

關於園圃手冊內容的討論

先由哲瑋報告目前的園圃內容,請見簡報:

*

志彬歸納一下今天的討論要點:

彥良回應手冊內容,除了已有的操作步驟之外,讓閱讀者不僅只是完成某個園圃,而更可以讓這份手冊,扮演一點政治、公共的定位,放入隱藏的自治條例關注種子於這個手冊中。兩個可以藏入的內容:

期待之後在整體推動城市農耕的時候,這些種子們屆時可以有點點意識過這些情境而協助與呼應我們。

沅蓀回應,一般里長考量里內事務繁多,對此議題的態度上會比較保留,就已有的案例來看,許多管理機制,如中山區聚盛里運用鄰長系統鼓勵住戶參與、松山區復健里主要以廠長(?)協助,當然也有少數個案,是與機構合作,例如大安區錦安里轉角香草,請珍古德協會成員協助一起照顧。所以由此可見,也可以讓這份手冊先影響里民、鼓勵里民進行設想園圃的可能性、並鼓勵尋找里長一同討論,因為在一些土地協調上,里長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侑君回應,區公所有時候也會顧忌空地活化的政策作為。大家討論起來,認為手冊中,應該說明都市園圃是公共的空間,是社區的文化特色之一,並且藉由實際的經營管理,可以發揮園圃的公共內涵,呈現大家都可以認同的論述。

彥龍回應,荒野會從城市綠色廊帶與都市棲地來看城市,諸如保護區、建築密集的區域內小的綠色棲地、道路綠廊、行水區與水陸交界處等等。

園圃的區位,大家認為,可分為兩種區位,都可以納入摺頁手冊:

園圃的樣態,大家初步認為,項目可以分為以下,且都有對應的實際個案:

摺頁內容中的園圃選擇Q&A,原本是預定透過一些問答,來協助閱讀者了解內心所想的園圃願景與設定,大家表示,也是一個好的動機誘發機會,會讓閱讀者有點心動。

在實務技術的篇章內,盡量以實例的照片化影像化來呈現,例如盆種

攀爬式種植..等等。

關於摺頁專案的期程推動上:

關於農業/農耕自治條例

以上是園圃手冊的部分,而關於農業/農耕自治條例,志彬將在另行約聚會討論。

結語要點

行政事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