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園區?

HyChen 的想法: 

一個城市想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知識產業(文創,數位內容,bala blala whatever)前需要把環境弄好,養出高素質而且能夠共同協作的團隊。

這個環境發展好不好有個量化指標可看,看實踐社群多不多就可以了。

所謂的實踐社群不是一對多的教學,而是鬆散多對多的教學。

頭銜在成為可有可無的符號,個體在群體的聲望是依據本身有什麼料讓人學習。正因為這樣的文化,為了追求在群體間的聲望,個體不斷精進技能,學習 edge knowledge,知識被不斷被散佈,焠鍊,社群成員或者自幹或者協作,逐漸養成群體默契,將習得一身的武藝轉化成實際的作品(因為崇尚實作為王的文化)。

對知識的渴求也促使這些具有主動學習精神的人在不同領域的社群間流動,面對其他領域文化的思維衝擊,磨合出最大共識,而慢慢出現跨界合作的可能性。

這個 Vision 正是不斷蓋園區,不斷喊口號說要發展知識產業,說要有跨領域產業的政府所忽略的重點 - bottom to up 的草根實踐社群營造。

相關文獻

正面

負面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