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 公視勞教講座逐字稿

接收太多資訊,思考怎樣分流傳播讓更多人知道

包含 g0v 本來的頻道、粉絲專頁

平常有什麼工具可用?當天進去議場百人左右、面臨攻堅、外面更多人反包圍,很多人想說怎麼去支援,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參與運動,所以用  google doc 建立出摘要文件:抗議者自保需知,是個快速產出網頁的方式。

第二天、第三天大家意識到要長期抗戰,沒到現場的人都在問需要什麼物資,跟救災很像,不知道缺什麼或過度捐贈,所以用 spreadsheet 整理物資需求列表,重大緊急事件時,資訊的正確性更重要,所以要求加上地點與聯絡人手機

PTT 也暴動了,是很好的宣傳管道,但欠缺貼近現場需求的資訊,所以寫置底文,不管物資或資金,都是讓長期抗戰可以持續下去的關鍵,不用被迫退場。

319 下午知道政府不會馬上回應,所以尋求國際曝光,讓國外友人知道台灣發生什麼事,臉書不是好管道,以朋友為單位難向外延伸,用 google 文件列表讓人可馬上選自己的語文版本。

這種入口網站是很快 2~3 個小時作出來,網路直播以前是少數人才在用,太陽花開始看到很多直播單位,一開始立院旁只有兩台,後來整個地圖到處都有,都是網有自動去建直播點、排班,還有機動組。

直播的影響是,電腦前的人看影片對現場作很多揣測,但直播畫面不經修飾呈現在眼前,會用自己的眼睛去判斷:這也是更震撼的形式。

各位是電視方面的媒體工作者,影片發現一個限制是說,直播影片很長,沒辦法快速跳到重要的地方,所以第一天就有 g0v 夥伴輪班作文字轉播,直到 410 之後還持續繼續:後來林義雄先生絕食等事件,也都繼續用這種方式讓人知道現場的狀況。

佔領立法院那 20 幾天,周邊變成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有帳蓬、有拒馬,不去一次現場很難想像那裡的狀況。所以用 google map engine 作了現場的地圖,列出哪裡有拒馬、有警察、有醫護站、有食物供給。

當時作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場內學生不知道場外怎樣了,場外也不知場內撐不撐得下去,所以 322 收到一個需求說要投影機跟螢幕,把場內的狀況投影在青島東路外圍,發揮一個安定現場的效果,像視訊一樣看得到彼此。

 323 是很難忘的一個晚上,當天參與 g0v 的夥伴中也有人帶著攝影機衝進去記錄,有很多機動組除了支持巡羅、也支持小蜜蜂掃街。

 議場有一度很緊張、需要盤查身份,作了一個程式可以作自己的公民記者證,背後有大法官釋憲文作保障。

 

 

這短短兩三個禮拜,都像 7-11 一樣,醒來就坐在電腦前,在這幾個圖的網站上出沒。 這二十幾天裡面頻繁使用的新媒體。

究竟是什麼人會不眠不休冒著運動傷害的威脅去參與這些事情...... 以下略

g0v 跟 PTT 不太一樣的是,怎麼用寫程式的方式......

雖然我對新媒體有一些經驗跟想法,但從沒想過會站在公視的各位前輩面前談這件事... 客套話連發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