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健保憑證規劃協作會議》

2018/7/4 健保署會召開《新一代健保憑證規劃協作會議》,討論如何規劃新版的健保卡,邀請一般民眾、醫療人員出席,然後加上一個資訊技術的專家和一個社群專家,會議結果不會做成決議,主要是讓利害關係人一起討論。小班(ael)會以社群專家的身份出席(據說是提供讓民眾在網路討論健保卡的建議),因此想要先收集大家對於健保卡議題的看法,大家就直接寫在 hackpad 上吧!

協作會議議題手冊

https://goo.gl/Uc6Xjw

超豐富的議題手冊內包括

我先抓了比較重要的章節出來:

一、健保卡現況分析

(一)        現行健保卡使用現況:1.        首發健保卡已使用將近15年

2.        卡片規格不足因應未來人口老化趨勢

(二)        民調資料:1.        106年5月進行民眾電話訪查摘要:

2.        107年6月進行醫療院所網路問卷調查摘要:

四、討論限制

(一) 健保卡使用目的為存取及傳送民眾就醫資料,卡片內不能存放非供醫療使用及非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相關之內容(健保法第16條)。由於現行健保法未明文規定須存入生物辨識資訊(釋字第603號參照),因此「實體卡存放生物辨識資訊」不在此次討論範圍。
(二) 健保卡不考慮增加「憑證(電子簽章)」功能,因增加此功能需要本人親自臨櫃申辦,健保署目前提供之換發卡作業並不需要民眾親自臨櫃辦理(可用郵寄、網路申辦或他人代理),故為保持民眾換卡便利性,憑證(電子簽章)功能不納入討論。
(三) 健保卡採獨立發卡方式,此次討論不考慮與身分證結合,因為健保卡為醫療使用目的為主,使用頻率與身分證顯有不同。另健保卡存有醫療紀錄,在資安風險管控下需要更謹慎,故結合身分證方案不納入討論。

五、健保卡未來可能的新功能

健保卡自民國93年全面實施以來,已使用將近15年,為了要提供更優質的健保服務,健保署於105年啟動新一代健保憑證改革規劃,期望解決現行問題,包含卡片安全性不足、診間讀卡時間較長、卡片上照片年限過長無法辨識、設備多不利居家及偏鄉醫療團隊提供服務。因此,未來健保卡新功能之可能改革說明如下:

八、        討論方向

(一)        民眾面

(二)        行政面

(三)        財務面

討論區

P:有晶片對一般人很危險。如果離島想要用手機,應該要讓病人自己選。

虛擬卡片還是需要軟體憑證,但是健保卡沒有「身份憑證」、「數位簽章」的功能,意思是健保卡沒有辦法法律上證明你為你,也不能取代簽名、印章。

芬蘭的身份憑證也不一定需要臨櫃辦理。

愛沙尼亞的虛擬身分證有兩個密碼,第一個是拿來證明身份,第二個才是簽名下去。

健保卡其實有密碼,只是大家沒設。

醫院的雲端藥歷

C:

看起來已經就是註定要有那些功能跟無卡片化了吧,不然我其實想像這個問題應該有機會討論是不是可以直接抽掉"卡片"這個中介物的概念

就回到還是會繼續有卡片的概念好了,對體系運作來說,我認為卡片想解決的問題應該可以歸結成一) 知道是哪個保戶 二) 是不是這個保戶本人

你擷取的那段有提到目前的問題,其中安全性問題就能說是我所謂的確認是否保戶本人,但我覺得新改革的"悠遊卡方式"沒有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不論卡片或手機,我覺得只要依賴照片就跟原本一樣

就這點,我還滿期待要導入生物辨識的----指紋、人臉,這樣應該就能解決安全性

問題是這樣成本高,醫院需要設備

我想到一個解法是,無卡化的版本只能用生物辨識登入,完全不能使用密碼啥的

然後看診時能成功登入,就能連線上診間的系統

生物辨識不知道能不能再花一筆預算裝設備

不然就只能讓手機有功能的人用

但其實我在想說不定接下來幾年就會有"其他理由"需要在診間裝生物辨識的裝置

健保認證到時就可以好像不用多花錢的搭順風車

ael:我更擔心雲端藥歷、醫院病歷權限、健保資料庫、資料庫權限設計等等。

主要問題

1. 首發健保卡已使用將近15年
(1) 現行健保卡保固期限5年,目前仍有約1,100萬民眾仍持有93年首批製發之健保卡,使用時間將近15年未更換。
(2) 據資料統計,每日有100萬人次看診,因此健保卡使用頻率高,每年民眾遺失健保卡數量約為60多萬張。
(3) 卡片上照片年代久遠,造成院所人員辨識困難,冒用看診情形時有所聞。
2. 卡片規格不足因應未來人口老化趨勢
(1) 現行健保卡晶片資安等級已不足,採用128bits Triple DES加密技術,美國聯邦政府於2010年即不核准使用該方式保密機敏資料。
(2) 卡片讀寫速度67-75秒,民眾與醫師於診間的等候時間長。
(3) 未來高齡化與居家照護需求增加,需要提供輕量化、非接觸式之健保卡供民眾與醫療團隊使用,且插入式健保卡常造成院所讀卡機或健保卡毀損。

Ael:會需要更清楚的協作會議流程說明,以及事前所需要的準備資料。

真的很需要超連結在資訊來源(跪)

不過大家會花多少時間看資料呢?

需要先定義情境

ael:媽媽表示對手機支付不信任,操作也沒那麼方便。健保卡是藥物、核藥用的,這樣要裝讀卡機。再來就是安全機制,操作介面要方便。資訊安全的問題。檔案是存在手機裡還是雲端?

ael:RFC 連線會不會被讀到?悠遊卡好像可以任何機器都可以讀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