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學運文物保存]中研院社會所正在收集學運文創物品

----

其實g0v主要是資訊透明,所以這篇不能定義為坑,有興趣協助的人可以自己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同學去聯繫。

----

一、本人是「反黑箱服貿暨佔領立法院活動專題網」(搜尋簡稱:服貿專題網)的發起人,正在進行的事情跟以下中研院的事情有點點類似。

  其實只是自發性的幫忙整理這則資訊

  /*

  其實只是自發性的幫忙整理這則資訊

  早上電話還沒連繫上這位老師

  */

二、原始發文處

  https://www.facebook.com/roofwalkertw/posts/668972859805213

廖宜方

各位朋友、同學:

有一件事,想請各位協助。

這次學運,是台灣歷史上的大事。史語所有位老師,在運動初始,即向所上報告,預備收集、典藏相關文物,作為日後展覽與見證,並獲得主管的同意。這兩天,得知中研院社會所原本預定在明年召開學運史的研討會和展覽。各位從媒體上可能也知道,不少單位都希望能收藏這些文物。可見社會各界都注意到這場運動在台灣史、甚至世界史上的重要性。

今天下午,已經有人到議場內去勘查。然而,在議場之外,還有非常多的海報、文宣等,都有相當程度的價值,亟待保留。要作這些事情,沒有辦法只靠少數人來作,所以我和一位老師商量之後,由我寫信給各位,請各位基於自己的意願、時間和心力等,決定是否參與。

我想請各位幫忙的事,就是去收集議場外的海報、文宣與各種你們認為有歷史價值、值得典藏、研究和展覽的事物。

這當中涉及到四點:

一,很多海報、文宣有底稿、電子檔,將來再透過徵集活動,不難取得。但不少現場、手工創作和加工的東西,具有一次性,無法複製。所以這個部分是優先的重點。

二,有些現場創作、手工創作的海報、文宣黏貼在牆壁上,無法在維持它完整無缺(雖然,「有損」也是歷史的一部分,比如血跡,不必迴避)的情況下取得。這也許需要一些科技上的處理方式,可否集思廣益,請教專家或有經驗的人來解決這個問題。

三,請注意到這些海報、文宣的背景和環境。我們不能像盗墓者那樣,將文物取出之後,就斬斷了文物與它所在背景與環境的關聯。所以在取得這些海報、文宣和文物時,請設法提供它的背景訊息,比如用相機拍攝它的位置和環境等。這些訊息將來都有助於進一步重建歷史的現場。

四,我們也許無法完全取得所有的海報、文宣和文物;不可避免地,在收集的過程中,會有個人「取」或「捨」的判斷。在作這種判斷時,請小心,多想一下。

我個人並非美術史或博物館專業,只能想到以上四點。若其他朋友有任何建議,也請提出。

原本我與那位老師很擔心突然清場、將措手不及,但如今學生決定退出議場,我們所剩的時間也並不多。所以想請各位在有限的時間,以有組織、有規劃的方式來進行這件事。如果已有既定的團體,能夠彼此協調,將可以更有效率。等工作告一段落後,我們再一起匯整。

原來,歷史學者才是最後清場的人,但他們也將是重建現場的人。在這個時刻去作這件事情,並不容易。它當然不是忍辱負重,不過至少有點悲傷、有點憤慨,但它也是我們所能貢獻於這場運動的最好方式之一 。所以,請讓我們抬著頭、不要掉淚,一起努力完成這件事。

若有任何問題,可來電02-2652-3176(辦公室電話);若無人接聽,煩請在答錄機上留下聯絡方式;或請在Facebook上傳訊息,或EMAIL:roofwalk@asihp.net.

拜託各位了。

廖宜方敬上

第一點補充:

不論是現有的群體願意自主組織來進行,或者任何個人秉持自由獨立的精神,以自己特有的問題意識和關注焦點來作,我都非常贊成。同時也由各個群體或個人自行決定,想作多少就作多少。

第二點補充:

這個學運的「現場」,是由立法院議場、中山南路、青島東路、濟南路與八巷,甚至稍遠的社科院、以及台灣、海外各地不能親自前來的人們,共同組成。所以絕對不是只有議場內的文物才重要,議場之外的四個場地,更是我們所有人共同參與的空間。如何記錄這個空間、這場運動,以下暫且分為三類;若有不足或錯誤之處,懇請提出、再作修正:

(一)學運的生活史:

(1)包括食、衣、住、行、育、樂、健康、衛生各方面,甚至包括垃圾、廁所,這些都是與生活有關的內容。這部分如何典藏?也許是個問題。如果實在不可行,煩請在場的參與者在最後兩天,多拍攝一些生活細節的相片。

(2)這次學運的規模非常龐大,在分工上有各式各樣的組織,也有全台各個學校的參與。每個 單位和組織的標誌、旗子、告示牌、證件等,以及組織內部的運作文件,比如排班表,都有它 的價值,請儘可能保留。各個單位和組織,如果有能力,可以先自行保存,日後再與我們聯繫捐贈事宜。如果有人擔憂隱私或司法問題,也請斟酌、考量,或作適當的處理。

(二)學運的藝術史:

在現場,我們可以看到專屬的「創作區」,各種平面美術、裝飾、裝置藝術和塗鴉。想要收藏這些創作,可能涉及智慧財產權,必須徵得創作者的同意。所有權人,是否可以先自行前往、保存?日後若有意願,請與我們聯繫捐贈之事。

(三)學運的心態史:

這部分主要表現在傳單、文宣、海報,尤其是文字性的內容。材質上,有布條、紙張等。這兩天因為下雨,有些海報、文宣都潮溼了,星期二、三的天氣似乎也不太好,但星期四似乎會放晴。我們或許可以看狀況而定,也許趁它潮溼時,比較容易取下;也或者等它乾燥時,再拿下。如果不能保持完整,也沒有關係。因為那就是歷史的原貌,而這是一項歷史的典藏,不是美術的典藏。

這項記錄行動,是要記錄我們的驕傲,我們的堅強,還有各位年輕朋友的青春。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進行展覽,無論是以數位或實體的方式,而且最好能夠「原地重現」。我們也不要忘記,那些在行政院受傷的同伴。但願有一天,我們可以在那個災難的現場,建立一塊紀念碑,記下每個傷者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