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

源頭 : 衛服部網頁

URL:  http://www.mohw.gov.tw/CHT/DOMA/DM1_P.aspx?f_list_no=608&fod_list_no=4680&doc_no=43081

資料來源 : 各醫院網頁

問題

目前進度

Dashboard: http://er.mohw.g0v.tw/

功能許願池(許願時請盡量提供可用的資料來源)

     

InfluxDB 使用範例

全部醫院急診等普通病房變化 ( 病房是否持續滿床)

"select  difference(pending_ward) from /ER.+/ where  time > now() - 24h     group by time(20m)  order asc"

單一醫院查詢

"select  last(pending_ward) from "ER.0601160016" where  time > now() - 24h     group by time(1h)  order asc"

北區醫院待床總覽 

"select  last(pending_ward) from /ER\.( 1101020018|1101100011|1301200010|0501110514|0601160016|0401180014|1101150011)/  where  time > now() - 24h     group by time(1h)  order asc"

Display  Styles:  Multiple Seres : Stack 打勾,  Stacked values "individual"  => 鼠標移到顏色區域會顯示單一醫院數值

使用資料

influexdb SQL語法參考文件: http://influxdb.com/docs/v0.8/api/query_language.html

REST API:

最近 24hr 等待住院狀態: select last(pending_ward) as ward, DIFFERENCE(pending_ward) as ward_diff  from ER group by hospital_sn, time(1h) where time > now() - 24h

手動選取資料:

http://api-beta.ly.g0v.tw:8083/, 登入guest/guest  twer 資料庫,執行 influxdb query (SQL-like):

[SQL 語法]

指定醫院

原始資料處理

Aggregator: http://github.com/g0v/er.mohw, grafana branch for local changes

資料每 20 分鐘塞入 influx db, 可以如此取得:

crawler 填表:https://ethercalc.org/twer

請幫忙確認,並在檢驗人處填上自己 id。

格式應為:

資料格式 : (很多都不是JSON, 而是單純HTML table)

layout

產出預期成效:

  1. 讓民眾得知目前各重症醫院 "擁塞" 程度
  2. 重大疾病爆發時間時, 各重症醫院承受程度

issues and talks

FB g0v 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0v.general/660961490646927/?notif_t=like

capture_time: ( or named grab_time ?)

Hospital_sn:

update_time:

pending_icu:

iOS (native app): 

ongoing: 不過遇到的第一個難題是influxDB丟回來的json格式不對啊.... library的問題正在查

QA(貼粉絲頁前先社群訪問共筆一下)

請問 Tom 發起砍柴的動念是?

tom> 好像有一天看到醫院網站可以顯示急診等床狀況(一年前), 感覺好像可以收集起來做些什麼事.... 之後直到最近高雄氣爆事件, 發現如果能將急診塞車(塞人)的情形記錄下來, 應該很有幫助

tom> 社群在氣爆事件發生之後提了幾個有趣的問題, 並引用當時各大醫院急診待床訊息的截圖 ( http://www.chihchih.net/2014/08/blog-post.html ).  這當中顯示出急診在平時就已經非常忙碌, 遇到重大災難, 很難有更好的機制解決問題. 

急診資訊整合透明對現階段台灣醫療狀況的幫助?會有什麼應用?

tom> 當重大災情(高雄氣爆)發生後,醫院急診室第一時間反應的單位. 當醫療人力不足是常態, 而急診大量傷病進入時, 就應該把資源留給緊急的病患; 不是太急的病人, 可以避開這個時段.  讓有限的醫療資源留給緊急需要的災民, 也是協助受災民眾的一種行動!  雖然衛福部已將各醫院等待住院人數的資訊聯結放在網頁上, 但使用上非常不便, 也無法讓民眾理解當下各醫院擁塞程度. 如何平時就讓民眾知道醫院負荷情形, 並且明白是否急診在特定時刻是擁擠的, 需要更好的方式呈現.  

 社群回應 (opendata 後, 拋磚引玉, 大家怎麼看?)

 1. https://www.facebook.com/sillyduck.radiology/posts/850463091630701 : I-Chen Tsai> 對政策規劃者應該是個很好的工具,可以看出目前的醫療資源投入,造成患者流的哪些環節有明顯的阻滯。如果有一年四季的變化,以及各種突發事件的分析,就更深入的可以理解目前台灣醫療體系的負載。當然,前提是規劃者真的有想解決這些問題。

 

 Edward Chao-Chun Kao> 這個網站最大的優點就是增加基礎資訊的能見度,對醫療領域不熟悉的人可能不知道這些數據的用途,但巷內人從這網站就應該能看出很多端倪,然後就可以再去尋找原因並採取行動。(ex.林口長庚的等待住院人數為何一直居高不下,等待推床人數為何突然爆增...)其次,台灣的新聞也好,政策也好,幾乎都習慣不給資料來源,一般民眾根本無法確認真偽。這樣的基礎數據除了可以提供媒體可靠且方便的資訊外,也可以讓每個人都多一個工具去查核新聞、政策、以及意見領袖的發言是否真的奠基在事實之上,還是有其他的目的。

有什麼進一步想像?

tom> 1. 如果醫院能提供更直接的資料, 如單一病人"急診待床時間" (http://www.nursingcenter.com/lnc/journalarticle?Article_ID=1125043 by https://www.facebook.com/SuLing.Ya ) 可能可以更精確得知病床turnover 的情形, turnover 慢, 病床不夠, 護理人員不夠 都是直接影響民眾就醫權益

tom> 2. 如果可以加上 “在地" "即時" "氣溫" 的統計, 應該可以讓民眾了解, 天氣突然變化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

tom>3. 如果政府在策略上, 把 民眾需要的 data 一直放出來, 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舉個例子, 如果臺北的病人中風一段時間, 該出院了, 需要安養機構長期照顧, 如果能提供合法立案的機構即時床位資訊, 以及相關介紹, 家屬就可以很快評估到底哪一家安養中心最適合, 加快出院速度. 只要上網查就可以,略知一二, 醫院出院轉介僅提供專業照會. 而安養中心業者也必須主動加把勁提升照護品質....(而不是降低價格, 虛應評鑑)

antoniocarlos> 感謝 Tom Shih的發起,醫界資訊能人和g0v仙人們的協助,架構了這麼一目瞭然的全國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即時網站。

所以咧,真的再度呼籲這個政府(還有想要成為下一任政府的),高手真的都在民間,政府只要充分的開放資料,剩下的民間自己來就行。我們不會奢望要求政府部門裁員減薪,眾爺兒們您繼續喝茶看報紙看了電視才知道都無妨,只要別盡搞些有的沒的來惹麻煩就好。

有些人會說「作這個也沒用,反正都滿床,醫生還是動輒得咎」,對這樣的說法可以怎麼回應?(許多 open data 應用初期都會有類似評語,可以累積一些想法 XD)

lanf0n> 單一資料或許會有此類的問題,但在資料長期累積之後,可藉由數據統計出各院急診滿床的時段和頻率,以救護車送院時的參考。避免到院時剛好處於滿床的尖峰,而因轉院延誤治療時間。

mcdlee> 求公佈各種檢傷級別的就診人數

tom> 是否可以讓含急診的區域醫院也提供即時就診人數

jimyhuang> 現在30-50歲的人,就是老人的家屬,也就是需要被廣泛知道現在醫療問題的對象,才不會自己之後沒醫療系統使用。抓bug常常並非一蹴可及,醫改也非藥到病除,何來沒用之說?

醫療團體有相關的改革訴求嗎?可否列舉。

ipa> (自問自答)醫勞盟曾提出訴求,呼籲政府「不應該只公布「重度級」的醫院,而是全國的急救責任醫院都該公開「急診即時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TMAL119/photos/a.118547204943363.20053.118446058286811/427292877402126/?type=1

是否有國外案例?

http://www.dmc.org/ERWait/

政府該做什麼協助醫療資訊公開以及促進真正的開放資料?

我覺得這個專案很有意思,其中一個可以討論的面向是"公開資訊"的影響。

舉例來說,有篇很有趣的paper討論"report cards"對病人跟醫院的影響。結論是公開資訊會讓醫院選擇醫治狀況比較好的病人,間接的使得病重的病人無法得到良好的治療。

(https://www.kellogg.northwestern.edu/faculty/satterthwaite/Research/2003-0520%20Dranove%20et%20al%20re%20Report%20Cards%20(JPE).pdf)

另外,想請教一下所有的資訊都是即時的嗎,還是有歷史累積的資料呢?

(剛加入g0v,請問平時是怎麼討論的呢?)

各位好,網站是否掛掉了,開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