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 中央選舉委員會選舉資料開放及社群協作座談會

時間:104年3月27日(星期五)下午2時- 5時

地點:中央選舉委員會 10樓第1會議室

主持人:劉主任委員義周

參與人員:中央選舉委員會各處室同仁及所屬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及基隆市選舉委員會派員參加,不開放旁聽,現場約 40 人

議程:

會中建議摘要:

1. 希望能夠建立一個以身份證為基礎的代碼,這個代碼基本要求是無法還原為身份證字號,這樣應該就沒有個資疑慮。例如:

身份證字號 => 代碼

F12345678 => 5514594a-17b4-4129-8a6e-17a06ab936af

A23123123 => 55085e00-a45c-4143-af8a-2f916ab936af

公開資料時,只公開這個代碼,這樣一來就可以準確的辨識參選人參與過的多次選舉,也不用擔心改名、輸入錯誤等等問題。

這個問題過去曾透過網路發問,得到的回應(中選綜字第1030024017號)

2. 公報建檔的資料希望在審定後能夠全部以開放格式公開,包括 候選人之號次、相片、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別、出生地、推薦之政黨、學歷、經歷及政見 等欄位。

現況是在登記日每天會公佈匯總表,只有 登記日期、選舉區、姓名與推薦之政黨 等欄位,而在媒體或法人能夠額外申請即時開票系統時會有另外一份文件,其中包含 選舉區、號次、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年齡、推薦之政黨、學歷、是否現任與英文姓名 等欄位。在選舉資料庫網站則是只有提供 選舉區、姓名、號次、性別、出生年次、推薦政黨、得票數、得票率、當選註記、是否現任 等欄位。

基本上最完整的資料只有公報看得到,但是公報的格式卻沒辦法直接利用。

3. 建議可以參考監察院的作法,選舉登記也可以透過自然人憑證線上進行,這樣可以避免許多登記資料繕打錯誤的情況。如果需要書面存查,可以將個別候選人輸入的資料印出,要求現場確認後簽名。保證金的繳交並不一定要現場進行,也可以直接匯款到指定帳戶後提供匯款收據以供核對。

過去的經驗是,只要中央單位能夠提供完整的系統,其實地方執行業務的人員都會非常樂意配合,因為透過系統處理可以減少非常多的工作、也避免許多錯誤的發生。

4. 行政區與選區的變動與對應關係會希望有完整的對應表可以提供,甚至包括核定的選舉人統計資訊都可以一併公開。提供的資訊希望行政區的資訊能夠以 行政院主計總處( 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951&ctNode=5485 ) 的代碼為主

5. 希望可以有個統一的訊息中心,目前候選人變動的資訊都是由各地選委會分開公告,會造成不容易同步相關的變動。

6. 公開的資料可以附上以日期為基礎的版本號,透過版本號可以去確認延伸應用與原始資料是否有差異。

7. 希望候選人相關的資訊能夠作到至少四星級,也就是每筆資料可以有一個固定的網址瀏覽,這樣一來所有延伸的應用都可以連回中選會的網站瀏覽最新、最正確的資訊,避免因為應用本身沒有更新資料造成的誤解。

8. 我們很樂意與中選會合作舉辦類似黑客松的活動,只是希望在活動舉辦之前能夠有更完整且更豐富的資料能夠提供,這樣子黑客松活動的舉行才會比較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