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松2 :透過合作社落地的技術!徵召亞洲好手聚集香港

主辦: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網絡社會研究所

香港中文大學

平台合作主義聯盟

co-lab

線上報名

http://cn.mikecrm.com/MQvYtbQ (八月五日截止)

 

來自臺灣和中國大陸的參賽選手,合作松活動從始到終交通&住宿,費用全免!一切由我們安排到位!活動現場飲食隨心享用!(香港參賽者視情況安排住宿)

 

 一、主旨 

 

  • 合作運動是革命後的第一天之實現。
  • 合作運動的基礎是共同需求,用集體的方式解決個體的困境,盈餘最終回歸集體。依靠集體的力量,我們能選擇有益於當地經濟和環境的供應商,基於愛好者的討論舉辦自己的文化活動,為真正的多元性創造流通環境,而不僅僅消費它。在共同生活里創造對未來的共同願望。平台資本主義帶來新的經濟-生產組織方式,共享成為無償勞動,技術則由上而下地改變生產關係。無論中國的共享單車、全球的uber以及airbnb,獨角獸們手中的共享反而是極榮瞬枯的金融遊戲。

  • 我們相信,當今回應的方式只有一條路:技術需要經過合作社落地。
  • 藉著在亞洲第一次舉辦的平台合作主義聯盟會議,「合作松2」(合作社+黑客松)前置活動「在地拍腦會」已經在台北,高雄,杭州,香港陸續舉辦,共有超過30組合作社組織參加,在廣泛蒐集意見後,延續思考結合黑客文化與合作社的「共」精神,我們公開邀請中港臺的對合作運動有志的程序員與藝術家、社會創新者,與國際科技人合作組織(Co-lab)以及印度SEWA女工合作組織成員,一同共造(commoning),相互激勵,全球聯動。基於平台合作主義的思考,在組織外創立協作基礎,解決組織內面臨的基本技術問題,啟動合作的介面與其技術之想像。

    活動主題:我們將「在地拍腦會」的意見凝聚為三大主題,以此為協作創想的座標:

    自組織(self-organization),強化合作組織內部技術成長,如人與物管理、商品販售、組織會議、民主程序等等工具開發。

    合作平台(coop platform),強化社與社,組織與組織間合作,如社間交易、相互入社、共享社員與資源、共同活動、勸募/眾籌、聯合資料庫、合作社網絡等等。

    可近資源(accessible resources):面對社會大眾,如何擴散合作運動精神,如合作社資源地圖、成立合作社教學、各地法規匯編、全球合作社運動資料庫等等。

      二、活動時間  

      

    活動報名日期:2018/07/10 – 08/05

    獲選公告時間:2018/08/15 ,主辦單位將採用EMAIL與電話通知。若放棄參加,將由後續名單遞補,並更正獲選名單。

    合作松活動時間:2018/09/26 – 27。

    PCC大會(9/28 – 29):合作松結束後,參賽者欲參加PCC會議,需自費食宿等相關事宜。主辦單位不負責,但可協助參賽者尋求便宜的住宿。在行程安排期間告知主辦單位與會,可安排回程機票日期。

     三、活動辦法 

     

    一、報名方式

    徵選中港台關心合作主義的網絡技術人員,藝術家,設計師,社會企業創新等有經驗的人士參加 。報名方式採取預先審核制與現場報名制:預先審核制,需線上填寫完整經歷與聯絡方式(統一線上報名表)經由主辦單位審核;現場報名者必須在活動當天(9/26)早上九點準備相關資料(請列印線上報名表填寫)於現場報名。報名可以個人或團隊(不超過三人為限)參加。

    二、審核與公布

    預先審核制入選者,台灣與中國參賽者其活動全程機票交通、住宿、活動現場飲食將由主辦單位安排,香港參賽者視情況安排住宿。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獲選者/團隊須簽立參加意願書,於行前完備。

    三、活動方式

    活動採「提案─組隊─工作─簡報─評審─獎勵」流程,雙語(中英)進行。提案應符合合作松活動三大主題,成果可以網站、app、資料庫,遊戲等原型為主,但不限於上述所列。

    四、評審與獎勵

    由程式指導員、合作社代表團、合作松活動召集人,從程式簡報、演示方案及程式結構完整性、開創性、獨特性的角度,共同決議前三名。獲選優勝隊伍可分配鼓勵性獎金共1200美元,合作松主辦單位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網絡社會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學,平台合作主義聯盟  ) 頒發獎狀。所有參賽者皆可獲得主辦單位設計頒發的參賽證明。得獎作品,將有機會獲得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後續的經費支持,完成原型作品,向社會公眾發佈。

    五、作品發表

    得獎作品,必須遵守所有法規,以開放源代碼發佈,採用 Creative Commons 授權規則中的署名-非商業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的授權許可。參賽團隊其延續作品或衍生作品不在此限,但在作品署名時需提到“合作松2”活動與主辦單位之名。

    合作松活動召集人:黃孫權 李士傑 邱林川

    convenors: Huang Sunquan, Li ilya shihchieh, Jack Qiu

    關於PCC大會

     

  • 播種:亞洲的平台合作運動 – 香港,亞洲第一次平台合作主義聯盟大會
  • “Sowing the Seeds: Platform Cooperativism for Asia”, Hong Kong, PCC (Platform Coop Consortium), September 2018
  • 網址:https//:platform.coop/2018  

    PCC會議主旨:這將是亞洲地區實踐者與世界各地行動者的首次集會,以討論亞洲各國的合作社狀況,交流成功案例,商討數字平台經濟所面臨的問題。

  • 會議主題包括:
  • 全球和地區語境——如何把平台合作主義的種子播撒全球,播撒到亞洲?

    合作社——中港臺、印度、日本、韓國、印尼、菲律賓和新加坡等的各式各洋的合作社的狀況如何?

    資金——如何啓動一個平台合作社?如何獲得長期運行的資金保障?

    新興平台——紮根當地的實踐如何靠專門的app、網站、社交媒體工具和多種渠道發生?如何建立勞工共同擁有的平台?

    成功經驗——亞洲地區的平台合作社是如何在社區發展、交通共乘、護理、翻譯等方面取得成功?

    賦權——亞洲平台合作社是如何賦權工人、女性、少數族裔、殘障人士和其他邊緣人群?

    開放和透明——為何爭取合作社數據的所有權、爭取數碼經濟多樣化?

    交集——共運動(commoning movement)和平台合作社運動如何互利互助?

    政策和可持續性——如何改進監管環境從而使亞洲合作社商業模式有長遠發展?

    治理——如何確保在分散式組織的勞工群體裡施行民主決策?

    這次信息密集的大會將處理以上問題,促進跨地域、跨文化、跨部門的對話與合作。

  • 合作松背景
  • 兩天的大會之外,將於9月26-27日在香港舉辦「合作松2」,讓來自中國內地、台灣、香港的合作社成員、程序員、設計師、數碼媒體分析師,藝術家,策展人以「黑客松」形式共同工作。活動目標是讓社會領域與技術領域互動合作,具體展現數碼平台如何能設計成最有益於社會的技術產品。「合作松1」由中國美術學院網絡社會研究所在上海舉辦。「合作松2」將優先助力扎根台灣,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團體的行動與項目。活動以中文普通話(部分英文)為主。

     

    PCC大會活動支持:

    紐約新學院:文學院尤金朗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政策研究所社會創新研究中心、新聞與傳播學院C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