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都市農耕議題訪談

最新內容請至

https://g0v.hackmd.io/SY5RPRVjRE-zfYX6-i34Nw

說明

訪談單位所提供的訪談大綱,由都市農耕網社群參與者自由填寫。

chewei 提供給訪談單位相關連結: 

           

(一)都市農耕的運作

1. 都市農耕在台北的興起背景,為何在這幾年蔚為流行?台北市為何需要都市農耕?(都市農耕在台北市的功能及其所扮演之角色) 

chewei:

      過去城市或者說聚落本身都建立在具有生產能力的區域(流域、平原等);從此推論而言現今城市

      多立基於商業、服務業行為為主的型態。此舉造成農民被壓榨、終端消費者被炒作。安全思維:

      來自糧食存量、市場平衡的狀況。

      

2. 都市農耕參與者的背景是否具有相似性?(如:家庭主婦為主等...)參與的動機各自為何? 

chewei:

3. 菜園與社區之間是否存在緊張的關係?(如:一般居民希望擁有公園而非菜園)?如何與一般居民取得共識?或者說,菜園的價值為何高於公園? 

chewei:

4. 屋頂、社區、公園農園,在實際運作上是否呈現出不同的面貌以及存在不同的問題和困境? 

chewei:

5. 都市農園皆為有機栽種嗎?如是,為何會採取有機栽種的方式?而作物產出後的流向為何?

chewei:

(二)都市農耕參與者經驗談

1. 都市農耕如何促進社區民眾的交流? 

chewei:

2. 參與者之間是否存在衝突?(如:針對栽種作物種類的不同看法、菜園照顧問題)?管理者如何為之因應(如:管理菜園的具體方法、作物種類的限制、參與對象要求等等) 

chewei:

3. 都市的環境會不會對都市農耕條件產生限制?(如:日照、空汙、水質等)如何改善? 

chewei:

4. 投入都市農耕後,是否改變原有的個人生活方式?(如:買菜等等、親近自然) 

chewei:

(三)當前的都市農業政策

1. 根據當前的法規規範,是否有限制或是鼓勵都市農耕的運作? 

chewei:

2. 民間團體如何向政府單位遊說,讓政府部門支持都市農耕?以及是否存在反對的勢力,反對的內容為何? 

chewei:

3. 柯p推動田園城市的政策以降,對都市農業的運作是否產生影響和改變?以及目前的困境或產生的新興議題? 

chewei:

4. 都市農耕的長遠目標?以及長久發展的必要前提和願景藍圖? 

chewei:

來源: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PQ-xkAwTLK7tNxnNErSVWhk2toiQEGxPtiCh6StdHQA/edit?usp=sharing

(四)補充問題

1.想請問您個人 如果方便透露和分享,您的職業背景 以及為何會投入都市農耕的行列

chewei:

2.另外關於都市農耕網,不知道都市農耕網的社群是怎麼開展的?我們認為這是台北市都市農耕極重要的一環,因此想更清楚它是如何組織及經營的以及它所扮演的功能角色(資訊交流等等...?)

che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