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 演習小松

——(續前次2015-12-26在g0v大松討論「一起來玩防災演習唄~」)——

  台北市政府 3/25 將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重大災害收容安置演習,在上次 g0v 十二月份的黑客松時,數名市府成員也一起來參加,也挖了數位災民證的坑,所以我們希望在演習前先舉辦一個小型的黑客松聚集對於演習或是說重大災害收容避難時我們可以用什麼資訊系統來協助所有的人一起度過難關,而有了這次的演習小松。

————

本次演習為「105年度北北基桃災害聯合防災演習」(以下簡稱「防災演習」),

 * 四縣市選同一天同步演習

 * 四縣市國中國小早上 10點同步演習

 * 「自衛消防編組」(企業,社福機構⋯⋯)也選這一天。

   (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及驗證指導綱領,集合住宅以外實施。)

————

如果您是第一次參與 g0v 黑客松,請參考 g0v 參加指南

場地資訊

我們這次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湛盧咖啡,由於我只是單純訂了十二個人的位置,所以到時候應該不會是封閉的空間,在提案與成果分享時也只能採用口頭的方式進行。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61巷2-1號 (地圖)

活動流程

1/24 週日的演習小松流程如下:

提案

若您想要在本次黑客松有針對演習與重大災害的議題提案,請在下面編輯加入您的提案,提案時間每個專案將會有五分鐘可以跟大家介紹你的提案。

物資管理系統

專案授權:MIT

共筆/討論連結: Bifrost

目前成果/投影片連結: http://bifrostio.github.io/

講者:Yuren Ju

簡述:用來公開物資需求並且供民眾捐獻物資的管理系統

災民證

專案授權:TBD

共筆/討論連結: https://hackpad.com/UWDiLaZEEaQ#:h=數位災民證

目前成果/投影片連結: 

講者:婷婷

簡述:災害發生,收容中心開設時,用來登錄災民資訊、領取物資與查詢災民動向的 app 或網站。

備註:(非演習災難中)實務上會有「外籍人士」來避難,他們是沒有國民身分證號碼的。

家屬協尋系統

專案授權:TBD

目前成果/投影片連結: 

講者:婷婷

簡述:如開設多個收容場所,家屬可查詢親友目前在哪一個收容場所。

OSM系統(OpenStreetMap開放街圖系統/維基百科的介紹

問題點:1.消防局是概要範圍,OSM資料精確性較高,所以要暸解現況能。

    2.(實務經驗)政府的圖資其實準確度有問題。

補充 :OSM上的災防疏散避難地圖   https://osmtw.hackpad.com/OSM-lis34MoHRDu

    2016-01-25-OpenStreetMap-Taipei-Meetup-Note 

其他 :OSM在海地地震時(2010年)的圖資添加的變化影片

     OpenStreetMap - Project Haiti

招募資源看板系統(制度面)

 0.招募志工也是一樣。

 1.主要目的是為了避免物資管理混亂。

 2.物資管理單位(區公所,社會科⋯⋯等),可以讓資料庫即時上傳實際需要的物資。

 3.變成一個讓「社會大眾」可以查看的「看板」。

 4.(遊戲規則)對社會大眾的教育就是不是所需的物資就不要(不准)送過來。送過來就一律退回,運費自付。

 概述看板呈現物流的階段:

 1.展示需求。

 2.認領。

 3.運送階段(正在送貨中)。

 4.物資進入倉庫完成(送貨完成)。

物資管理的品名&計量單位問題(跟「物資管理系統」相關)

 問題點:1.實務上會同品項重複登入不同品名。

     2.政府跟廠商的合約是給固定品項與單位,所以比較好管理。(民眾捐贈規格沒有一致性,比較難管理。)

     3.區公所社會科介紹實務方法,如果有民眾捐贈,例如是「白米10公斤」,就歸類到「白米10公斤」,就不管是一包10公斤,還是兩包10公斤。

 建議案:主名 次1 次2(次要描述要多少就依照實際需要)

 舉例:泡麵一包 5入裝 牛肉

    泡麵一包 3入裝 回教認證可食用

    白米一袋 10公斤

    白米一袋 10台斤

 另外:登入系統用文字可以電腦查詢,講究效率如果只用照片拍照登入也可,不過就不能夠查詢了,除非也是在文字欄位加上簡單文字概述。

政府工作人員的人力資源會受損

 1.「105年度北北基桃災害聯合防災演習」,是沒有災難時期的演習,人力資源可以100%運用。

 2.實際災難時政府的工作人員可能就會遇難或是聯繫不到,工作崗位上人員其實不足。(可能是60,70%的人手)

災難簡訊系統

 1.(待補充)

 2.

安排獨立記者x公民記者採訪演習

 *協調問題待查

 

成果發表登記(每組五分鐘)

後續建議與討論

這邊可以放大家參加這次 hackathon 的建議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