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法治、自由、人權 - 公投系統} 

專案簡介

緣由

目前許多事情還是靠代議的方式,所以常常會有權力過度集中的問題。基於此點,提出一個解決方法。

即是舉辦常態性的公投。以往的投票都是要全國放假一天,且主辦方需要非常多的人力,而很多民眾因為工作時間等因素也無法參加。

但目前的資訊科學技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台灣已有自然人憑證,可以當成網路上的身分證,做一個開放式的系統,讓所有的人用自然人憑證上去對公共議題投票。

此系統若是由任何主辦單位來執行,無論政府主辦或是民間主辦,都有可能有偷灌票或是偷看別人投票的可能性。

使用開放原始碼的方式撰寫程式,並且以P2P(peer to peer)的方式讓程式運作,也就是這個程式沒有主要的伺服器。並利用加密的方法讓每個人都無法知道其他任何人投什麼,而系統在投票結束後會統計結果,且所有人都能看到。

由於是開放原始碼,所以在所有人都可以看到原始碼的情況下,作弊變得幾乎不可能,並且bug能被快速地發現而修正。

這種東西等於是還權於民,過去我們需要使用大量的代議,無不是因為很多事情無法讓所有人參與,希望這種快速且安全的公投機制能更提升民主自由。

在未獲公權力前,此系統可先當作民調系統,也就是不會被灌票,但也可保持匿名的民調系統。

目前架構上的困難是,實作上如何用自然人憑證的驗證,卻又同時保持匿名,可能可參考blockchain (bitcoin)。

要解決的問題

代議無法完全反映真正民意

預定使用者

全體人民

預定功能

投票、看結果

現有類似專案

可能可參考blockchain (bitcoin)方式

相關專案

(衍生自某專案/衍生出某專案/API串接自某專案.)

授權方式

MIT

使用資料

(會使用到哪些資料來源、各是什麼授權)

專案目前狀態

構想

利益揭露

(牽涉到哪些組織團體、有哪些已知的或潛在的金錢或物質或無形利益報酬)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實作細節(非技術背景可跳填)

協作工具

進度與 to-do

成果展示(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