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海岸淨灘認養:資料應用與網站功能

最新內容請至

https://g0v.hackmd.io/63Q8u3umR-Cx7_vE_JwGaA

資料

「海岸淨灘認養系統」官方網頁

社群朋友爬下的資料

Demo 地圖試作

整理資料應用與網站功能各種構想

盤點輔助此議題的各種圖層與資料

將資料疊在更多種類的圖層上,比較好瞭解海岸性質

呈現可認養之外的區段現況

全國海岸線至少有1985公里,目前海岸線認養網站所劃設的可認養區段,應該是沒有包含管制區與一些海港或是特別危險區域無法開放。除特別需要管制的區域外,理當各區域海岸都可認養,要不也能各別標示,明訂管理單位。

後經查證,海岸認養系統劃設一萬公里海岸供企業社團認養,目前資料不完全的原因,是因尚有部分縣市環保局未能完整提供轄內可認養海岸段。

有關上述系統中全國海岸段資料係根據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繪製,該中心已有開放段籍圖WMS服務,可至國土測繪圖資網路地圖服務網站(http://maps.nlsc.gov.tw/)查詢。環保署規劃明年於海岸淨灘認養系統新增淨灘活動申請之功能,並同步開放全國可認養海岸區段資料。

海岸有什麼?

回報海岸垃圾污染狀況

參考路殺社回報平台( https://goo.gl/9S4RDK ),改為海岸垃圾污染狀況,供全國各地認養海岸與想淨灘的團體作參考。

回報內容

協助發起活動、建立在地中長期工作支援站

有任何團體想發起淨灘,都可以透過平台發佈,這樣各地方的淨灘團體,也可以跟認養當地海岸的企業團體聯繫,取得較好的淨灘工具或其他資源。如果在呈現出各地響應人數,這樣認養單位也比較容易揪到人淨灘。

荒野保護協會也有一個系統 http://cleanocean.sow.org.tw/,但沒跟臉書活動串一起,所以不好用。我有嘗試用臉書做一個串連,但google表單與文件的使用我不熟悉,應該是可以有可以自動同步的串連方式

建立在地中長期工作支援站

避免活動重疊

淨灘活動試舉例:

視覺辨識哪一段目前沒有人認養

就目前認養海岸平台上的狀況,可以看出有些海岸有多組認養單位,有的海岸則無單位認養,最好能有直覺一點的地圖呈現,這樣就能有一點比較性,正面的刺激當地的淨灘活動。

汙染嚴重性與淨灘頻率

淨灘的週期性呈現,有的海岸常有人淨灘,有的卻是少有人去。如果能在地圖上呈現污染狀況的顏色,再搭配距上次該地淨灘的時間以顏色區分(紅黃綠作為警示),這樣應該會比較有直覺感。

構想緣由

社團討論串: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0v.general/permalink/1334113696665033/

Lee: 會想要上來找支援,是因為過去參加過的淨灘應該不下二十次了,但最早是因為關心寄居蟹跟環境生態問題,所以才開始淨灘。這五六年來一直覺得很多淨灘的方式有問題。最近又觀察了海岸認養系統後(https://ecolife2.epa.gov.tw/coastal/Default.aspx ),直覺那平台很不好用,不夠透明(認養海岸的運作方式),不夠直覺化(UI/UX做的很差),甚至覺得這網站最後會變成交差了事,但根本無法起作用的網站。

糟糕!…不熟悉這裡的編輯模式,貼上後發現很難做修改,如果覺得讀的不通順,或許點下方連結到G0V後勤中心,比較能看出脈絡。是真的很不習慣,目前止做到複製貼上發表,但還沒搞懂該怎麼看段落位置做編輯。暫時先擱置,等晚點有時間再來瞭解。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0v.general/permalink/1334113696665033/?comment_id=1342775125798890&reply_comment_id=1345297298880006&comment_tracking={"tn"%3A"R9"}

之前曾看過一個受污染環境通報的平台,但這兩天一直找不到,暫時無法提供參考。本來我是想等我比較瞭解我要做什麼後,再跟大家提案,現在看到Che Wei Liu 我說:「還有一些管制區,比如我上禮拜日去基隆和平島的寶拉灣淨灘,那邊就沒有劃設可認養區塊。還有許多港區應該也是可以開放認養才是,因為平常就有一些地方團體在淨港清垃圾。」

這讓我比較有信心點了!一開始我還不知怎麼提出協助,還是Che Wei Liu 幫我貼上G0V後勤中心,才又有人跳出來幫我撈資料。其實一開始我只是想知道有哪些開放認養的海岸線與認養的企業團體List,想一處一處的跑,找到可以放置好用淨灘工具的空間、找到當地可以配合監測拍海岸垃圾多到需要揪很多人去清理的人。......抱歉!又飄掉了,但不寫出來,似乎也不好。

找不到的那網站就這我外行人來說,做的是挺不錯的,至少比很多公家單位的網站好很多。但問題是,那個網站就我的觀察的結果是沒有幾件舉報,搞不好也因為這樣而被刪掉了。

若能多在週間舉辦淨灘,應該吸引到不少服務業的朋友加入淨灘。能增加很多淨灘人力與縮短淨灘週期的時間。現有的淨灘活動舉辦的時間,大多是利用週六日,若能在週間試辦,應該可以吸引到一些服務業的朋友參加,因為他們多半只能在週間休息,週末假日反而要上班,不能參加淨灘。

全國海岸線背景資料:

相關應用

  1.  https://github.com/letsdoitworld/World-Cleanup-Day
  2. 海岸清潔計劃 Macao Coastal Cleanup https://www.facebook.com/macaocoastalclean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