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除黴計畫: 新聞有蟲指數 - 附實例

開會要統一一下稱呼: 違規指標、蟲害指標

因為要用在app讓使用者投票評價,項目不宜多,且需要盡可能用容易理解的字詞

希望濃縮成三個大項、其中各三個小項。並輔以既有新聞佐證其必要性

既然主題意象就是啄木鳥, 那就是要挑出有蟲的新聞

所以針對新聞表現指數就是以有蟲指數來呈現

  1. 上層 - 有蟲指數
  2. 第二層- 有蟲的細項分類 - 就是以下的違規項目

將新聞報導流程分成三部分探討:

1.經採訪取得內容 → 2.檢視內容是否符合公共利益 → 3.用什麼手法報導

1.報導內容有問題

  1. 資料錯誤 (資料未證實, 錯誤)
  1. 來源不明 (可追溯來源、引用來源、消息來源透明、非刻意篩選資訊)
  1. 廣告行為 (涉己利益、置入性行銷

2.報導必要性 (公序良善?)

  1.  濫用資源 (傳聲桶、過度報導、無法解決問題、製造恐慌、回鍋新聞
  1. 小題大作(無營養新聞、無聊當有趣、翻拍題材)
  1. 普級化 (腥羶色、兒少不宜)

3.報導手法

  1. 夾帶立場 (公審事件、標題殺人、斷章取義、以偏概全、)
  1. 傷害行為 (歧視、過度報導、騷擾相關人士、造成生命危險)
  1. 鼓吹風氣 (提倡某種價值)

開會討論後項目(10/18二次修正)

1.內容有問題

  1. 資料不實 (數字錯誤/錯字/來源有誤/來源不明)
  2. 斷章取義 (呈現的資料都是對的,但少了一部分資料,解讀就會錯)
  3. 片面說法 (呈現的資料無法簡單判斷對錯,缺乏佐證和其他方的意見)

2.報導必要性

  1. 兒少不宜
  2. 內容貧乏
  3. 置入行銷

3.報導手法

  1. 標題殺人
  2. 傷害行為 (歧視 / 侵入性報導 / 傷害當事人 / 罔顧採訪人員安全)
  3. 媒體公審 (未審先判 / 煽動公審 / 引發公審 / 妄下結論)

4.專家評價項目

  1. 鼓吹風氣
  2. 過度報導 (難以依單篇新聞來判斷,直接給使用者投票有點空泛,故移至專家及系統評價區)

5.系統評價項目

  1. 過度報導 (一定時間內發超過一定數量新聞,機制待定)
  2. 修改新聞 (以NEWS-DIFF API 判定)

違規生效門檻

由於每個項目的主觀/客觀程度不一致,有些項目如「資料錯誤(錯字)」也許根本不需要幾個人就可以斷定為生效,但像「立場偏頗」就會需要較高的投票數量,如何訂定?是否採用一致標準?還需討論。

參考資料

劉昌德老師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共同制定的項目「新聞倫理資料庫」:http://ethics.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