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系列]如何舉辦一個小松

----

(本篇文字採 CC0 拋棄著作權。)

----

1)

  緣由:有人問起如何發起一個小松,因為這人是新參加的 g0v 之人(新參者),以便讓他們了解 g0v人 的過去的經驗,所以製作了本份文件。

  未來有同樣的疑問發生,同樣也可以派得上用場。

2)

  發起一個小松,其實很簡單,就像跟同學朋友約說要進行開會、或是教學某類型的工作坊,意思是差不多。

  你需要的是以下的程序:

  1.定主題(通常都是自己關注的坑,或是自己想挖的坑,主辦人不一定是挖坑的人。)

  1.1.定主題通常是跟坑有關,但是並不是絕對的。

    如果是 g0v 基礎建設的網站設計,有被定成「基礎松」:g0v 第壹次基礎建設黑客松 - 6/12

    如果是 g0v 原本就有定期舉辦的小松「萌典松」,擴大舉辦之後,就馬上會變成「各種坑聚集的小松」,所以就不會侷限在「萌典」這個專案了。

  2.約時間找場地

   舉辦時間原則上避開「g0v 大松/年會」跟「COSCUP 開源人年會」這兩個活動的舉辦時間,因為軟體工程師大部分都會去。

   場地的話有一份文件可以參考「g0v大中小松地點收集區 + 咖啡館情報」。

  2.1.場地最好有良好穩定的網路,黑客松中查資料,設計網站才不會有問題。

  3.舉辦活動的發佈

   首先要創立一個「報名系統的頁面」,參加 g0v 的人一般都常用「KKTIX 」,就像前面提到的「基礎松」一樣。

   再來就是 g0v 有個「g0v 揪松團」,大松小松會在這裡發佈報名頁面,如果不想自己,獨自管理「某某松」報名系統,可以利用這邊。

  3.1.貼公告的地方

    g0v.tw 後勤中心

    g0v.tw 閒聊哈啦區 — 無限期支持g0v台灣零時政府 or 零食政府

    g0v 的網路對話系統(IRC)(Slack

3)

  如何讓小松的成果文字與工作成果記錄下來,需要一些輔助工具,通常使用「g0v常用的 Hackpad」挺不錯的。

  基本上只要建立一個新的頁面即可開始,例如:自己的公園自己顧- 先來找資料

  另外,如果想要仔細一點整理比較多的網路資料,可以採用「hackfoldr」的系統,這是一個資料庫系統,用起來其實就像 Excel 一樣方便,例如:新聞松

4)

  原則上依照以上所述,就能夠舉辦小松了,很簡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