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summit社群參政軌

9/26 2nd meeting

(以下peggy memo)

細流草稿:

主持人發問題庫 (主題回到社群參政)

01 - 出入村系列

02 - 打滾的圈子系列

03 - 挖坑系列

04 - 解法系列

收尾發問 - 30秒/人

MH內容

倡議訴求

本軌介紹

與議員打交道(被告?)的監督者 x 議員參選人 x 行政院開放資料委員會諮詢委員 x 公務員

── 這些人來自g0v,但也嘗試從不同途徑進入體制內,希望實現沒有人的精神。

從地方到中央、從立法體系到行政體系、從民間角色到踩入公門內,

這些g0v勇者們踏出宅宅舒適圈的嘗試,

帶來的是桃花源新境界的觀察發現?還是遍體鱗傷的踩雷經驗?

Panel講者#1 駱勁成

你家的議員有誰?代表了我們,花費幾千萬、幾億稅金的議員,卻幾乎沒人認識。今年的議員,十年後可能就是縣市長,二十年後可能就是總統。投票指南,試圖讓選民拿回更多知的權利,往選舉公報的下一個目標前進。

 

Panel講者#2 Fi

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參選新北市議員中。目前的「議員與議會」長什麼樣?他們本被賦予的任務是什麼?理想與現實間的落差,又該怎麼彌平?Fi將藉由三個與g0v合作的專案,分享她的觀察與行動。

 

Panel講者#3 Ronny

一個愛爬資料整理資料再利用的人,越來越深入政府的開放資料實務,從開放資料諮詢委員變成平台技術顧問,到各部會和縣市幫公務員上課講解資料品質和開放資料,看到了許多問題想跟大家好好分享。

 

Panel講者#4 MH

從2011年迄今都在政府機關當承辦人,看到政府機關內部資訊流的混亂、對「資料」的想像不夠宅,而使眾多公務員瞎忙過勞。

四位在不同位置上的g0v沒有人,將在這個Panel跟大家討論不同視角的社群參政經驗。

也想從社群往外跨步?請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愛心叮嚀:本軌除了分享,會有一半以上的時間留給四位講者之間、與觀眾互相PK討論~喜歡格鬥提問的朋友歡迎光臨喔!

本軌名稱

議程組回信

(1) Roundtable 名稱可以改。做為議程組,我們也希望每位講者都大力吸引觀眾進場參與討論。不過現在改議程名稱,可能已經趕不上手冊印刷。如果能在 9/15 以前給我們確定的 panel 名稱與簡短的摘要,我們可以盡快更新到大會網站。

(2) Roundtable 原先的規劃是比較主題式的討論,例如每一位講者講 5 分鐘,介紹自己的角色,接下來由主持人提問給講者輪流回答,以此來呈現一個主題下的不同看法。我們也希望會眾 QA 的比重比一般演講稍多,或許可以在 90 分鐘裡佔到 30 分鐘。但如果主持人與講者有更好的規劃可以呈現這個主題,也歡迎提出。

(3) 這一軌取名為「社群參政」,是因為 4 位講者的提案都包含了長期參與社群,又各自以不同角色介入政治事務的經驗,不論是在行政機關執行公務、接受諮詢,或是在地方與民眾和議會打交道。我們希望這個 panel 可以讓大家看到參與政治的多面向,以及從開放社群的角度對現今政治環境的反思。我們也期待主持人身兼公務員與社群成員的經驗,可以為這個主題帶來啟發。

(4) 由於 R0 這個場地對議程進行順暢與否,有很大的影響,以議程組的立場,要請各位高抬貴手盡量在 17:00 結束不要延後。

(5) 還是需要請妳們提供一份簡短的摘要,可以的話麻煩在 9/15 之前回信告知妳們的講題與摘要。

8/27 講者相見歡

  • 基本資訊
  • 【00】綜合性資訊

    【01】講者各自希望達到的主目標?

    駱勁成

    => 得到三個問題的解答或是開始想

    Ronny WangRonny Wang

    MH

    fi

    => 1. 現在在做什麼:遊戲,連到投票指南 

    => 2. 應該要做什麼:懶人包

    => 3. 可以做到什麼:政治獻金透明專案 with Yutin。選議員很花錢(ex. 同選區已經投2千萬),最後才會公布(不該最後才公布)

    【02】更進一步,會談到的內容概要盤點

    駱勁成

    (fi回饋)

    Ronny

    Fi

    MH

     

    【03】memo:串接點、QA可引出的點

    可能可以互相呼應的

    可能可以變成QA的

    【附錄】會前講者的個別筆記

    可能可以講,但不一定都要講的東西

  • MH(會用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長的身分來講)
  • 駱勁成 (2018 投票指南)

    Ronny (開放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