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時政府」、「臨時政府」,傻傻分不清楚-中天新聞龍捲風,誇張描述g0v為台灣國臨時政府

IRC上的討論紀錄:

http://logbot.g0v.tw/channel/g0v.tw/2014-04-03#1288

2014-04-03中天新聞/新聞龍捲風/相關影音圖集

http://i.imgur.com/i6N4td7.png?2

*

*

2014-04-04中天新聞/新聞龍捲風/相關影音圖集

*

給想繼續follow的人中天新聞台Live實況網址

( 4/3 新聞龍捲風節目後,中天新聞對g0v仍有後續議題操作)

http://news520.web.fc2.com/sub.html

後續效應(懇請大家就自己的觀察補充)

相關討論

先說重點,個人意見是目前要持續密集的觀察g0v這議題是否持續被媒體拿來渲染,形成輿論,如果沒有,我們卻急著跑出來澄清,反而是製造出不必要的議題,不但模糊了焦點,還落個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嫌疑。但是若在輿論上有發酵的趨勢,就有必要思考是否在媒體上聲明以正視聽。還有假設議題持續發酵,出現甚麼Sign時,代表我們該開始在媒體上澄清?

希望大家先從蒐集你所觀察到的,本次中天事件造成相關輿論影響開始,好方便大家在判斷是否該要有所行動時,有個依據,就貼在 https://g0v.hackpad.com/g0v-sVEkXIoRGOy

最下方「後續效應」區域。有任何意見也歡迎提出。

IRC上的討論紀錄:

http://logbot.g0v.tw/channel/g0v.tw/2014-04-03#1288

4/3晚上觀察了irc以及臉書上部分朋友的看法,我想我仍然必須提出警告,大家要保持警覺,不要輕忽媒體對g0v的  標籤化/汙名化  帶來的後續影響,媒體的言論背後可能是有心人士釋放的風向球及試探。

也許大部分人樂觀的認為,扮演軍火庫後勤支援角色的g0v,就算被如何攻擊、中傷也沒關係,因為我們不追求名聲及媒體形象,但我認為事情該思考的層面不只是這樣。

尤其是,如果情況發展至對方的抹黑已經實質傷害我們致力達成的目標,那我們就必須認真考慮做出反應。

例如這次中天利用g0v做為攻擊太陽花學運的材料,儘管中天新聞龍捲風的論述是如此荒謬、不實且穿鑿附會,但大家不要因此就忽略了包裝在戲謔糖衣之下的惡意,更別提錯誤媒體言論對於不了解g0v的普羅大眾所造成的傳播影響(畢竟g0v偏好低調,所以也不能怪大眾不了解我們)。

同一件東西在一方手中能成為工具發揮影響力,在另一方手中卻也可以成為武器發揮破壞力。

今天中天事件我的觀點是,中天就是把g0v做為遂行它們立場的武器,而攻擊的對象正是我們因為堅持言論自由及資訊開放的理想而投入線路直播松的太陽花學運。

g0v成員之所以熱心投入這次學運的線路直播松,就是因為無論是立院現場直播以及反對黑箱的服貿,每個目標都契合g0v對於言論自由及資訊開放的追求。我們都期望自己能為此對社會貢獻些甚麼,因此我想大部分成員應該都無法接受g0v本身的存在被作為武器來攻擊這次象徵言論自由及資訊開放精神的太陽花學運。

g0v 的形象再怎麼不重要,我也無法接受看著它淪為有心人用來攻擊我們所重視核心價值的材料。

g0v該是用來守護這些價值的工具,而不該是反過來被胡亂做為攻擊這些價值的武器。

尤其是假設當這件事發酵形成輿論,傷害擴大,最壞的可能影響是:對於g0v重視言論自由、資訊開放以及貢獻心力於社會的目標,及至今所堅持並努力的成果造成實質損害。

irc上有人問,這件事就算不斷發酵、膨脹,會對g0v實際造成甚麼損害?難道逼著我們把code下架並拒絕使用嗎?

我想最大的損害之一就是,大家過去、至今及未來的所有成果,將因為 標籤/汙名化 而遭人質疑動機、出發點、甚至質疑成果本身的信效度。

我們也將因為 標籤/汙名化 導致未來的發展、以及願意與我們合作的機關、團體、甚至政府單位遭到無理的限縮。

有人說我們g0v自豪的是一切完全公開透明呀,一切都公布在網路上,有甚麼好怕的呢?可惜的是,人的天性就是,對了解無關自己的事物,所願意付出的時間總是偏好越短越好。一旦錯誤的社會輿論成型,就算我們把g0v一切透明化的資訊做成手冊發送給全台人手一本,也未必有多少人會真的翻開來看;就算真的翻開來看了,也未必會因此而改變對g0v的態度。

g0v堅持的資訊透明化是希望能幫助公民更確實了解政府運作、更快速了解議題,不被媒體壟斷,可以有效監督政府,化為參與行動,最終深化民主體質。

g0v的立場絕對不是選擇站在今後任何執政黨的對立面,除非該政黨選擇站在資訊透明及言論自由的對立面。

我們對自己的期許是從開源社群協作開始,能逐漸與政府、學界、非政府組織、及國際相關機構合作,提出政策建言、合作開設大學課程、實際與 NGO 工作者嘗試新的運動工具與模式,並串連國際科技公民力量,將成果以及開源協作的文化擴散到各領域。

但這次中天的操作,假設被其得逞並深植於輿論之中的話,明顯會傷害及限縮g0v的未來發展。

因此再次呼籲大家對於中天這次事件務必保有相當程度的警覺。

最後還是重申個人的意見,目前要持續密集的觀察g0v這議題是否持續被媒體拿來渲染,形成輿論,如果沒有,我們卻急著跑出來澄清,反而是製造出不必要的議題,不但模糊了焦點,還落個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嫌疑。但是若在輿論上有發酵的趨勢,就有必要思考是否在媒體上聲明以正視聽。

假設未來g0v這議題持續擴大,那麼發酵到甚麼程度時,我們該在媒體上發出聲明以正視聽呢?我想這是需要大家開始深深思考的地方。

因此希望大家先從蒐集你所觀察到,本次中天事件造成相關輿論影響的相關文章網址,好方便大家在判斷是否該要有所行動時,至少有個依據。有任何意見也歡迎提出

可能的處理方式(歡迎持續整理、補充)

  1. 冷處裡面對,不隨之起舞。(以下舉幾個代表性)
  1. 新聞小幫手回報(努力多用)
  1. 化整為零,先不要以g0v的單一主體來做澄清、聲明或反擊動作,而是以個人名義行動,如此能讓特定立場的媒體失去明確的議題攻擊對象,也能避免對方找到議題發酵的施力點。
  2. 大家化整為零的個人行動原則,方式之一就是散布g0v的正確資訊到任何你覺得g0v的立場被扭曲、貼標籤的地方,不限於網路,也可以考慮印成宣傳單等各種形式來影響不使用網路的族群。正確資訊來源:
    1. 關於g0v  http://g0v.tw/about.html
    2. g0v 宣言  http://g0v.tw/manifesto.html
    3. 相關媒體報導  http://g0v.tw/media.html
    4. 對g0v常見疑問  http://g0v.tw/faq.html
    5. g0v收支明細  http://g0v.tw/transaction.html
    6. g0v成果列表  http://g0v.github.io/g0vis/#!/project/0  
  3. 大家以自己角度開始寫自己所了解的 g0v、參與經驗,散播到任何你覺得g0v的立場被扭曲、貼標籤的地方。by  IPA C
  4. 把這消息放給一些先前採訪過 g0v ,對 g0v 有深刻瞭解的媒体/雜誌, 作為他們的獨家, 讓他們去揭露就好, 媒體更懂得怎麼對付媒體。by James B
  5. 在適合的時間場合,不引發議題往錯誤方向發酵的前提之下,若要正式回應, 可由學生代為宣讀, 效果較大, 因為鎂光燈都在那裡, 中天逃不掉, g0v 仍可保持低調.。  by James B
  6. g0v眾成員假設有共識要以g0v名義對此事件有所行動,建議應在 g0v 自然站在聚光燈下,對g0v有利的時機及場合為之。  by  SIMON P
  7. 以上任何的行動提案若涉及對於中天電視台立場屬於較為針對的性打擊,請避免在公開處討論,避免被有心人士掌握。 by  PICHU C
  8. 我這幾天有時會在一個我較熟悉的bbs討論版張貼一些 g0v 相關的資訊,也是在試著透過一些故事,去建立 g0v 在人群中的形象。我只陳述我有參予的部分,加上一些不太重要的相關資訊(線路組的小故事啦、各種設備支援前線啦、大神們有多麼神之類的)。結果,當今天該討論版開始討論新聞龍捲風節目片段時,許多人能指出「g0v 是一群在立院搞直播,強大的網路支援組織」而不會有太多混淆。雖然不盡正確,但我覺得能讓人覺得是一群人在做有意義/有趣的事情即可。 by POGA P
  9. 你覺得g0v的立場被扭曲、貼標籤,可以號召大家自發去回應的地方:
    1. 4/3中天新聞龍捲風官方Youtube頻道該集位址


  10. 編輯維基百科
    1. 編輯「g0v 零時政府」條目,目前資訊太少;
    2. 創建一個「中天台灣國臨時政府誤導事件」的維基條目做事件公開記錄;
    3. 維基編輯門檻高,需要熟維基朋友的協助。
      1. 剛已私下詢問,如果有人可以撰寫事件始末,有朋友願意改寫成維基體例。

針對以下新聞議題現場朋友現身說法區

量化特定立場媒體對於g0v造成的輿論趨勢影響

另外,我也想要試著量化這次g0v事件,對於g0v的認知受到特定立場節目影響的人數及趨勢變化,如果有熟 http://www.google.com.tw/trends/ 

的朋友,(或是你知道有除了google trends之外其它可以利用的工具),能不能做一個相關關鍵字的趨勢圖?例如說「g0v」、「gOv」、「臨時政府」、「零時政府」、「立法院」、「新聞龍捲風」等等的這些相關的關鍵字(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合適的關鍵字組何呢?歡迎大家討論),希望趨勢圖能顯示在4/3新聞龍捲風播出的之前與之後,乃至接下來的幾天、幾星期,有甚麼樣趨勢上的變化,藉此我們或許可以稍微掌握中天這次的事件,在大眾及輿論上對g0v議題認知的影響力,也能協助關心g0v的朋友能自行判斷該採取哪種程度的行動。

媒體輿論瞬息萬變,影響方式也很多元,最後也呼籲大家,在這篇hackpad共筆

貼上各自蒐集到的相關輿情,整理在一起,幫助關心g0v這次事件的朋友能掌握各大媒體輿論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