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4AM | 全民除黴計畫 0.5 (封存)

這個頁面資訊已經過時太久了,近期將整頓全面更新,若需連絡請先從以下管道:

  1.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pp4am
  2. hackfoldr提問區:http://hack.etblue.tw/app4am/-...-iNLahbPYPxW
  3. 全民除黴計畫email:app4am@gmail.com

WHAT? (這是什麼專案)

一個企圖徹底改變台灣政治綁架媒體媒體洗腦公民公民害怕政治等多種亂象的計畫。大致來說,就是透過產出一個 App,並藉由良好的設計讓使用者在使用時達到一石 N 鳥的效果:

  1. 實質監督媒體,對報導水準低落的媒體附加壓力
  2. 推動大眾媒體識讀能力
  3. 協助媒體脫離惡性競爭的局面,改善記者的工作品質及外界觀感
  4. 協助重大社會議題不被花邊小道消息掩蓋

APP4AM是什麼意思?

4AM取自太陽花學運中聶永真大師設計的國外板廣告標語,在這裡作為APP For Anti-Mould,就是要用APP除黴的意思。在太陽花運動當中,許多人都非常、非常有行動力,而實際想參與的人其實更多,只是因為種種原因不便付出。隨後網路上也出現多篇「我們還能做什麼」的討論。

做了一些功課和分析之後,發現民眾有超過一半的動能竟然都是在抗衡媒體,而不是對政府發聲。一堆低品質的惡意新聞讓許多人光澄清和回擊就戰到無力,但很多時候澄清並不一定有效。而更有行動力的小蜜蜂小組(掃街發文宣小組),其執行壓力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負擔的,總之我意識到,如果不先有效率的改善媒體品質,那政府永遠會有侍無恐!

WHY? (為什麼專案可行)

稍早前到現在,人民對媒體的實質監督距離相當遙遠,對於惡質報導,人民能做的非常有限(見抗衡媒體亂報秘笈)

,而NCC更整個是擺爛狀態,連媒體自由和言論自由都搞不清楚,難以期待。

但未來最明顯的趨勢是:

App 的各種特性可以整合並解決這些問題!

  1. 極高的資訊傳播速度和機動性,可補足排斥使用 PTT 的客群,成為他們的資訊來源
  2. 最簡化步驟: 使用電腦在 NCC 網站投訴所耗費的時間,在APP可能只需要幾次點擊就可完成!
  3. 市面上沒有能量化出客觀性、功能獨特性高的新聞類App,若想在行動網路領域奪得先機,現在正是切入點!
  4. 此App功能單純(就是看新聞),年輕人介紹親友安裝使用完全不必擔心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尷尬,反而可以幫助不常使用行動裝置吸收資訊的人養成習慣。

WHO? (專案目標族群是誰)

一、你我。從來只能罵媒體,最多再花幾塊錢打電話投訴,現在隨手都可以對媒體造成影響力!

二、記者。熱愛的工作被困在結構底下,失去榮譽感的記者們,現在終於有一線曙光將媒體惡性競爭拉回正軌!

HOW? (怎麼做)

  1. 實質監督媒體,對報導水準低落的媒體附加壓力

  2. 推動大眾媒體識讀能力

  3. 協助媒體脫離惡性競爭的局面

  •   4. 改善記者的工作品質及外界觀感
  • 5. 協助重大社會議題不被花邊小道消息掩蓋
  • 藉由App一項無關評分的「曝光推薦」功能,使用者若認為某則消息需要優先讓更多人知道,就可以用此方式將新聞推上「重大社會議題」頁面,但被評為不客觀的低分新聞則不允許用此方式曝光,以防惡意操控。

    WHEN? (目標/功能時程表)

    [近程]

    [中程]

    [長程]

    要解決的問題

    資料庫/程式需求

     需要抓取什麼資料、如何抓取、網域問題等

    新聞存取資料

    用戶資料

  • 相關專案
  • NewsDiff : ronny大做的,會抓取新聞修改紀錄,可以列入自動評分依據,讓媒體不會隨意篡改新聞

    另外可以和政治獻金或相關專案結合,不過初期構想還是以單純的「新聞評分」為主打

    授權方式

    抱歉,這部分我完全沒概念,但是考慮到手段不乾淨團體的財力,我是希望整個企劃是偏向不公開,或是只對有助於社會公益的專案公開。不論如何,這部分會交給專業的高手判斷該如何處理,大原則是以不被惡意抄襲為最優先。

    專案目前狀態

    (構想 / 規劃→ 雛形 / 實作)

    徵求協作者

    分工與成員 (未免新朋友誤解進度 07/05更新一下團隊分工狀態,行政部分仍希望有朋友加入!)

    實作細節(非技術背景可跳填)

    協作工具

    成果展示(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

     06/13更新:一些mockup,隨便看看,呈現風格仍未定,處理架構先~

    較標準的Android版面

    下面這張模擬圖是使用各種不同驚嚇程度的圖,來襯托相對應的發黴新聞。

    Q&A (有問題或建議可列於下方)

    Q: 會不會擔心評分系統被抄襲

    A: 不會,反而鼓勵各家媒體都開放使用者評價自己的新聞,如此一來才能加速記者脫離惡性競爭的局面。另外就是就算抄襲,沒有媒體會主動把其他媒體的內容整合進自己APP啦~~,因此市場獨特性還是在的。

    Q: 如果有人惡意回報假資料,或是帶著惡意真的卯起來查資料怎麼辦?

    A: 系統將會設計一定的防作弊措施,避免新聞評分被操作,如果順民真的開始找資料反駁新聞,那就代表他開始覺醒了,提出專案目的就是鼓勵思考和作功課。

    Q: 一定會有惡意灌分的行為,讓人對APP失去信任,怎麼解決?

    A: 如同好的憲法架構能避免不必要的社會動蕩,台灣動盪的原因在於高不可攀又可隨意解讀的部分憲法條文,因此在APP評分系統上會做到不讓使用者有任何可攻擊的點才上架,另外就是可以靠民間第三方的認證來認實系統公信力。

    Q: 這跟一般媒體網站上的FB留言板或自有留言板有什麼不同?

    A: 基本上評價系統是建立在回報系統之下,也就是先有回報才能針對「回報」評價,使用者是不能直接對新聞評價的,而回報新聞也需要滿足條件,因此不會也不能被當作討論區使用。

    Q: 為什麼不讓使用者直接評價新聞?

    A: 除了容易淪為惡意操作的工具之外,依據世新大學所作的 2013臺灣民眾媒體評鑑大調查與十年回顧 顯示,台灣民眾的媒體識讀能力在近年下降,因此在無法判讀一則新聞是否客觀的疑慮之下,初期設計為先有專家回覆,再由使用者評價其意見是較好的。

    Q: 如果有媒體阻擋APP擷取新聞怎麼辦?

    A: 這是沒競爭力和沒自信的表現。

    Q: 商業行為?

    A: 不考慮,一切只以系統能維持運作、和達成專案訴求為目標,不會在APP內放廣告,也不會花錢打廣告。

    相關專案整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