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kpads are smart collaborative documents. Join Hackpad Now.

戴志洋

2416 days ago
Unfiled. Edited by Yun-Chen Chien , 戴志洋 2416 days ago
Yun-Chen C AI 人才培育建議
 
有什麼是教育部還有民間可以做來幫助培育未來 AI 或是其他科技人才的呢?以下開放討論
==========
也許不應該著重在 AI 人才,而是著重在整體資訊教育。技術的熱潮會改變、退燒,紅極一時的奈米、OLED、3D 印表機都只是單一技術,教育部應該要做的事基礎建設和科技培力,讓每個世代的技術人才都能有好的教育和磨練的機會。而不是讓大家硬拗自己在做 AI 來申請補助。可能五年後 AI 目前最主流的深度學習技術會遇到瓶頸,而是其他的技術上來。
 
辦法可能也不是要大學多開有 AI 的課,或是設立 AI 的獎學金。其實 AI 的課網路上都有頂尖大學開出來的課,也有全球性的技術比賽。比較困難的是台灣學校課程跟不上,或是學生沒有練手的機會,或是練習的時候需要龐大的運算資源(貴貴的)。
 
AI in Education
 
AI talent competition
 
Kaggle(資料科學)
==============
戴志洋 台灣到處都有因為家庭環境不好,或者父母能力有限,無法理解孩子真正的能力與想法,導致把天才當成白痴,把人才當成亂源的事情。政府的角色不應該是去思考如何培養特定領域的人力,這是工業化時代的思維,未來的世界需要的是能想得比電腦還遠的人,這不是傳統教育教得出來的。教育的目的應該是提升國家未來的競爭力,所以當前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拯救天才」。一個禮拜前,有一個媽媽,在一個物理討論社團,幫他十歲的兒子問有沒有推薦量子力學方面的原文書,然後這個媽媽就被一堆人給教訓了一頓,叫她不要揠苗助長。後來有個在理論物理屆的高手真的去跟那位媽媽和孩子碰面,他問了孩子「最重的基本粒子是什麼」,孩子毫不猶豫地回答頂垮克,還畫了一張圖解釋基本粒子的關係,這位高手才驚覺這個孩子是真的懂。這位十歲的孩子在學校幾乎沒有朋友,上課的時候無法安靜下來,還會被其他家長或老師指責他影響他人上課。但這個孩子其實是因為課堂上的內容太過簡單無聊才定不下來,我開始教導他之後,我發現他根本不用教,我只要給他指方向,他就會自己找到所有需要的資訊,然後把成果做出來。這樣的孩子每天晚上都會狂拔自己的頭髮,拔到一塊禿,還有另一位十二歲的資優孩子,跟我說他想自殺,這就是台灣現在的教育環境!資優的孩子需要的不是一般的輔導老師,而是真正懂他的人!即使受過特殊教育訓練,只要沒有共同的經驗,就很難有共鳴。我小時候就是有點高功能自閉或亞斯的人,這些孩子現在在做的事情,我當年都做過,所以我很能理解他們,理解就能輕易贏得孩子的信任,也能輕易地建立他們的自信(因為是真的天才)。透過我的翻譯,他們的父母也更能理解自己的孩子,更能試著放手,讓孩子在沒有框框的天空下,盡情的成長茁壯。這樣的資優教育,不是績優教育,這樣的特殊教育,才是真的菁英教育,這才是台灣現在最欠缺的。
 
 
 
Yun-Chen C ==============
1. 學 python:codecademy, udacity, checkio
2. 學 tensorflow:官網、github、大陸很多網站
3. 玩 kaggle,看別人怎麼解、參與討論
 
現在是自學的時代,教育部可以多提倡能教人自學的講師,也可整理自學資源。千萬別迷信、崇拜偶像。
 
如果真要做事:
1. 補助舉辦機器學習黑客松或比賽或營隊(例如李開復創新工廠這個:https://www.facebook.com/kaifulee/posts/1773615989332378
2. 補助計算資源,50 億硬體投資請別只讓杜奕瑾用
3. 邀請李開復當顧問
 
不過老實說真正關鍵是有沒有真要做事,這些建議聽完後是否只是石沈大海
 

Contact Support



Please check out our How-to Guide and FAQ first to see if your question is already answered! :)

If you have a feature request, please add it to this pad. Thanks!


Log in / Sign up